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中心组2009年度学习计划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09-03-29 [浏览次数]:

2009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一年,今年也是我校省级文明单位届满验收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加强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根据上级党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党委中心组2009年度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我校党员干部的头脑,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领导干部改革创新意识,提高领导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学校党组织执政兴校能力,不断开创我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基本要求

1.中心组成员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积极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确保参学率,保证理论学习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带头转化学习成果,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

2.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在掌握理论、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特别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使学习和研讨发言能够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联系分管工作的实际,联系个人思想的实际,使理论学习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

3、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学习制度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实施计划,学习讨论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联系目标任务和岗位职责,保证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效果。

三、学习内容

2009年拟安排10个学习专题(上级如有其他专题学习要求,另行安排)。

第一专题:深化改革开放专题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对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深刻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全面把握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第二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贺国强同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以及有关党风廉政法规。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探讨如何扎实推进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中央、中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使领导干部做勤政廉政的表率。

第三专题:学习"两会"精神与学校发展建设专题

2009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一次重要盛会。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与学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抓住高等教育的发展机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认清形势和任务,努力开创学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第四专题:科学发展观专题

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的认识,着力掌握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切实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促进学校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进一步统一办学理念,凝聚心智,不断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研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五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题

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牢牢把握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把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求与学校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六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

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深刻认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充分认识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刻认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全面、系统、准确、通俗的表达。深刻领会建设和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有机关系,大力推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第七专题:新党章学习专题

党的十七大对党章进行了部分修改,通过了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新成果。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刻把握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及我们党所面临的新课题新考验,不断增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刻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在工作中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章》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第八专题:纪念建国六十周年专题

全面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大好形势,深刻认识60年伟大祖国发展变化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切感受中国人民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用新中国取得的成就提升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发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热情,以不断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前进。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旋律,探寻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着力点。

第九专题:精神文明建设专题

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重点,以迎接省级文明单位届满验收为动力,认真学习《关于加强文明单位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理解文明单位测评指标体系,充分发挥指标体系的导向作用,全面提升师生的“四大文明”素质,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引领创新、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上来。在全校构建团结互助、平等友爱、人际和谐的良好氛围。

第十专题:法制教育专题

通过学习《高等教育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以及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树立法律权威。积极有效稳妥地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

上述学习内容可以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及形势任务变化作调整或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