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2010年南阳医专教职工党员政治学习计划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0-03-09 [浏览次数]:

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和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我校2010年度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以供教职工和党员政治学习参考。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教职工思想和工作实际,严格执行学习制度,积极改进学习方式,通过理论学习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进一步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新跨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月 份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1月

学习胡锦涛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2月

认真学习2010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2010年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具体任务,研究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部署上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集中学习

专题讨论

3月

学习贯彻2010年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激发教职工关心国家大事的政治热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更好地完成教学和管理本职工作而不懈努力。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4月

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在全校开展“讲正气、促和谐、求发展”专题大讨论活动,调动全校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弘扬正气、团结和谐、谋求发展的良好氛围。

集中学习

专题讨论

5月

学习贯彻中央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的伟大意义,引导广大教职工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适应时代发展对高等教育所提出的更高要求。

集中学习

专题讨论

6月

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认真学习该规划纲要中有关高等教育的内容,紧密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更好地突出我校办学特色、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开展学习和讨论。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7月

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全面落实高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迎接党建工作评估,确保争优目标实现。

集中学习

专题讨论

8月

继续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加强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和探讨。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9月

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手段、制度、机制等方面努力改进和创新,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集中学习

专题讨论

10月

进一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广大教职工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点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增强广大教职工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自己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11月

今年是“五五”普法工作验收和总结之年,广大教职工要进一步认识依法治国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社会、实现民主政治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增强教职工的法制观念、法律素质及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请法学专家

来校讲课

12月

在学习以上重点内容的前提下,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学习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学校新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尤其要注重学习高等教育理论,不断更新观念、充实头脑,提高理论修养。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三、组织领导

1、党委宣传部负责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的规划、指导及相关学习资料的保障工作。

2、各基层党组织负责组织本单位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为各单位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

四、具体要求:

1、政治理论学习在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凝聚人心,贯彻落实办学思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政治学习的领导,把教职工党员政治学习作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的重要手段。

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我校政治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参照本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好学习活动。要加强对每位教职工学习情况的考核,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和调研论文。

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支部之间要加强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开展学习竞赛,共同进步。各支部应及时将理论学习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报送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将通过校园媒体宣传和推广。

4、党委宣传部将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组织情况、学习记录等进行抽查。全年学习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活动总结报送党委宣传部。

上述学习内容可以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及形势任务变化作调整或变更。

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〇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