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关于印发《201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通知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0-04-19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现将南阳医专《201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南阳医专201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2010年4月1日

主题词:宣传思想 工作要点 通知

抄送:市委宣传部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宣传部 2010年4月1日

南阳医专201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0年是我国完成“十一五”规划、启动“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我校实现上档升阶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宣部、省委、市委宣传部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2010年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上做出新贡献,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上迈出新步伐,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支撑、舆论支持。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目标,进一步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迎接党建工作评估

认真落实中央下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突出学习重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抓好省委提出的“四个重在”要求的学习贯彻,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高校管理知识。联系学校实际,制定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实施方案,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拓展理论学习阵地,切实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落到实处。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三大抓手,精心部署学习内容,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着力提升学习效果,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促进学校党建工作,迎接学校党建工作评估。

1.切实抓好两级中心组的学习。思想理论建设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要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培养创新型干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校、系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对全年中心组学习进行精心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规划,并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两级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第十八次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理解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对高等教育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对创新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促进领导干部教育观念更新和管理思路的转变,着力提高党政领导班子谋划科学发展、领导科学发展、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

2.认真做好教职工的理论武装工作。认真做好学习计划制定、专家报告组织等工作,进一步抓好教职工理论武装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制定本支部的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认真开展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武装工作,在学习内容安排方面,要注重结合实际确定学习主题,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理论热点,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注重结合高等教育改革、教育思想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教职工的工作与思想实际,坚持“学习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的原则,切实发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推进学习型单位建设。

3.认真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意见》,全面总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做好“三进”工作,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占领学生的思想文化主阵地。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为重点,不断转变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完善教育系统和保障体系,推进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吸引力与感染力,要进一步巩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和影响力,要围绕时政热点,大力开展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推进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使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

二、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加强学校宣传阵地建设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广播站等宣传阵地作用,形成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实现宣传资源优势互补,大力宣传党的主张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弘扬校园正气,通达师生意见建议、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师生情绪、搞好舆论监督,更好地为学校工作大局服务。

1、进一步规范校报工作。充分发挥《南阳医专报》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开展新闻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完善校报体制机制,改进管理工作,改善办报条件,提升办报质量,全面反映学校的发展变化,展示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大校报的宣传报道力度,在原有基础上力争创新,推进我校校报开放式发展,内容要开放,报道内容要有效延伸,加强深度报道,加大评论、言论的力度;版面要开放,版面设计力求庄重新颖,增加信息量,增强新闻性,增强可读性;发行与交流要开放,要合理增加校报印刷数量,改革校报的发行方式;传播方式也要开放,2010年要着手建设好校报网络版,实现报网有机融合,提高校报信息的传播速度。要加强校报编辑的业务培训工作,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记者和编辑队伍,着力提高校报的稿件质量,把校报办成师生喜爱的媒体,担负起引导舆论、交流信息、展示成果、弘扬新风、促进团结、培育新人、繁荣文化的重要使命。

2、加强校园网建设和网络宣传。在抓好传统媒体建设和管理的同时,要突出抓好校园网等新兴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强化网上舆论引导。重视网络信息技术学习和应用,努力提高学校网络信息质量,建成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载体多样的校园新闻网,把学校网站建设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内强素质的重要阵地,互相交流、展示风貌的重要平台,要依托这一平台,牢牢掌握网络宣传的主动权,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校园网站要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的规定,严格信息发布程序,及时更新内容、删除有害信息,确保网络信息安全。要进一步完善舆情通报制度,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建立一支反应迅速、工作高效的网络评论员队伍,加强对舆情的监控、收集和整理,落实校园网络与信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健全预警、预防与快速反应机制,针对网上出现的各种社会思潮、热点问题和文化现象,做好疏导工作。推动网络媒体与校内其他媒体的良性互动,形成多种媒体共同参与、各展所长的舆论引导体系。

3、抓好广播站、宣传栏等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广播站、宣传栏等校内宣传阵地的阵地作用。校园广播要适时更新栏目,不断丰富内容,在服务学生、贴近校园实际上下功夫,提高报道的准确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争取办出特色,活跃校园气氛。加强广播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升广播站的编辑、组稿、播音水平,把校园广播站建设成为广大学生提高素质和能力的实践基地。对宣传栏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阅报栏及时更新,做到布置得当,方便读者,宣传橱窗要及时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学校的中心工作,融指导性、导向性、知识性、服务性、趣味性、时效性于一体,树立学校形象,保证宣传效果。

三、以升本启动宣传工作为重点,着力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并展示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酒香也怕巷子深。做好对外宣传报道,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是赢得社会认可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我校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以及在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新进展,对内可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对外可扩大知名度、增强影响力,为学校的上档升阶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1、全力以赴做好升本启动宣传工作。根据国家本科院校设置标准,新升格的专科院校必须满五届毕业生才能申报升本。我校毕业生至2011年满五届,2012年教育部将受理中东部地区学校升格,这对我校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和挑战。今年我们要把做好升本启动宣传工作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力争使升本工作纳入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十二五”规划,要重点宣传学校升格5年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所取得显著成就,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在中央、省、市各类媒体上进一步加大对宣传力度,逐步提升外宣平台的层次,进一步拓宽对外新闻宣传渠道,通过主流媒体对学校的宣传报道,介绍学校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办学条件和办学优势,增强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展示医专人积极进取和求实自强的精神风貌,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学校启动升本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支持。

2.实现对外宣传工作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学校外宣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南阳医专对外宣传管理规定》、《南阳医专新闻报道奖励办法》,完善南阳医专对外宣传考核细则,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重视宣传、参与宣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表彰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积极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在与中国教育报、中国中医药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合作上要有新进展。拓展新兴媒体,利用好新华社、中国教育科研网等社会主流网站,进一步扩大外宣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地方媒体的合作。积极主动地“走出去”、“请进来”,围绕学校重大活动、典型人物、重要事件以及特色、亮点工作,全面推介学校形象,多角度、全方位对外宣传我校改革建设发展新成果,力争在全年发稿的数量和质量、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新的突破,努力提升我校对外宣传工作的水平和效果。

四、立足新的起点,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去年我校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届满验收,2010年,立足新的起点,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坚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深化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到“六创一迎”活动中,为实现我校又好又快地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1、全面研讨新时期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和内涵。立足新平台,着眼新目标,探索新思路,拓展新内容,在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长效机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思路和措施,完善创建工作规划,进一步夯实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更加扎实深入开展多层次、创造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早日跻身全国文明单位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2、从多方面着手,开展高水平的创建活动。在提升整体水平的前提下,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和特色活动,创品牌,出亮点,带动整体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引导师生员工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形成创建共识,自觉把创建工作落实到日常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党建思政工作中去,丰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工作载体、形式和内容,在重要节日、纪念日,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活动,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参与性强的群体性活动,体现特色、务求实效。

3、更好地发挥在地方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广泛地开展校企校地共建、智力支持、科技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更加深入地开展军民共建工作,更加主动地开展社区共建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扶贫助困和各类公益活动,将高品位的校园科技、文化向社会传播和辐射,为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校软实力

大学文化是大学的命脉,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对大学的发展至关重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按照强化内涵、塑造品牌、凝练特色的要求,不断增强校园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充分利用校内外文化资源,大力开展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努力营造富有时代特点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对大型文化活动和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支持学生社团在丰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校园人文环境建设,以优美的校园环境,多彩的文化生活,高雅的艺术情趣,浓厚的学术氛围,科学的人文精神,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形成催人奋进的校园精神、科学进步的价值理念和导向正确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学校软实力。

六、提高科研和服务水平,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党的十七大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使命和要求,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当之无愧的主力军。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做好对哲学社科报告会、讲座等活动的管理和指导,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积极促进高水平人文社科报告会、讲座及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保障经费投入,加强思政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新课程改革,积极拓展思政理论教学的有效途径,组织参加省高校思政工作优秀成果奖和思政理论课优秀教师评选工作;要持续抓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培训,组织参加全省哲学社科骨干教师培训班,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课的育人作用;要大力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质量,抓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建设工作,以研究为载体,以研究促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发挥“思想库”与“智囊团”的作用,为校党委校行政的重大决策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七、加强“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法律素质

以全面完成“五五”普法工作任务为重点,加强法制和纪律教育。充分利用网络、校报、宣传橱窗、聘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法制讲座、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师生的反腐倡廉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校规校纪教育的宣传普及力度,认真做好2010年干部和教职工普法考核工作,培养师生员工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树立法制意识,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校的要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法治校园、和谐校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八、加强宣传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开展学习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进团结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不断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艺术和方法,积极探索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注重专兼职宣传队伍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使学习教育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宣传、教育、激励、动员作用,努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0年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三贴近”的要求,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新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和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10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