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2010年南阳医专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2-03-29 [浏览次数]:

2010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为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创造条件的关键一年,还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启动实施的第一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推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实现我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现提出201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要求

1.中心组成员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积极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确保参学率,保证理论学习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带头转化学习成果,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

2.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在掌握理论、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特别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使学习和研讨发言能够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联系分管工作的实际,联系个人思想的实际,使理论学习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

3、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学习制度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实施计划,学习讨论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联系目标任务和岗位职责,务求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准备、有记录、有总结,保证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效果。

三、学习内容

2010年拟安排八个学习专题(上级如有其他专题学习要求,另行安排)。

第一专题 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党执政60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总的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要紧密联系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改革发展实际,将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第二专题 认真学习2010年全国“两会”精神,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2010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一次重要盛会。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与学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把握学校科学发展的机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为我校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坚强的政治保证,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第三专题 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特殊重要性,准确把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明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的重要意义。要通过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锤炼思想道德,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刻苦学习的表率,坚持学习、带头学习;而且要做善于学习的表率,会学习、能运用。

第四专题 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实施,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坚持源头治理,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第五专题 学习贯彻《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明确我校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

深入开展好《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化对教育改革发展任务的思想认识。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我校发展的新机遇,认真回顾和总结我校过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统一思想,加快步伐,进一步谋划学校发展规划和全年的中心工作,明确学校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学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积极谏言献策。

第六专题 深入贯彻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突出特色办学、实现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七专题 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准确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内涵外延和实践要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高水平医学院校的目标上来。

第八专题 加强法制教育,切实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和警示教育,学习《高等教育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以及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树立法律权威。深化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意义的理解,增强依法治校的主动性。积极参与我校“五五”普法的各项工作,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为学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上述学习内容可结合上级党委要求、时事形势任务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作相应调整或变更。

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〇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