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南阳医专校歌及歌词说明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2-03-29 [浏览次数]:

南阳医专之歌 作词:王永科 作曲:童玉安

岁月的年轮,镌刻着沧桑。医圣的精神传承发扬。白河岸边,卧龙岗上,有我们向往的医圣殿堂。啊,南阳医专,放飞理想的地方。啊,南阳医专,梦想成真的地方。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不负众望。让我们的事业更加美好,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历史的记忆,承载着期望,人民的健康是我们理想。教风树楷模,学风创优良,师生同把良好的校风传扬。啊,南阳医专,放飞理想的地方。啊,南阳医专,梦想成真的地方。厚德博学、敬业奉献,播种汉水,收获希望,让我们的事业更加美好,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南阳医专之歌》歌词说明及创作设想

南阳医专的前身是南阳卫生学校,创办于1951年,在56年的发展历程中,几迁校址,几易其名,几次整合,历经沧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于2004年升格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实现了南阳人民和学校历届师生的夙愿。歌词第一句反映了学校的历史和人们期望实现的骄傲。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南阳医专是医圣故里唯一一所医学高校,传承医圣精神,为南阳千万人民的健康服务是南阳医专始终不渝的办学宗旨,培养仲景品牌的学子是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歌词第二句,反映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宗旨。学校座落在美丽的白河岸边,诸葛亮躬耕的卧龙岗上,第三句说明学校的位置,蕴涵着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教风学风等精神风貌。歌词的第四句,放飞理想的地方,梦想成真的地方,旨在激励学生为理想奋斗、立志成才。第五句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和厚德博学敬业奉献的教风融入歌词,旨在倡导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最后一句,激励师生为医学事业,为学校繁荣昌盛的明天而奋斗。整个歌词将学校历史、地理位置、办学理念、校风、教风、学风巧妙地融为一体,既富有学校特色,又能激发师生爱校情感和奋斗理想;既有深情自豪的抒情,又有铿锵有力的誓言,内涵丰富,特色突出,已成为全校师生喜爱的校园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