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创新思路,托起仲景学子就业梦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5-04-19 [浏览次数]:

就业工作篇

创新思路,托起仲景学子就业梦

本刊记者 思源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形势严峻已成全国高校就业工作的基本背景。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的一所医学高校,近年在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创新思路、优化服务、拓宽渠道,构建就业工作大格局,连续多年保持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形成了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梦的新常态。

南阳医专建校60多年来,培养的仲景学子遍布天下。特别是近几年,学校不断强化内涵建设,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使南阳医专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据该校对毕业生进行的追踪调查和反馈信息显示,用人单位对南阳医专毕业生综合评价的称职率达97%以上。2008年和2012年,学校两次荣获“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同时,还获得了“河南省公众最满意的十佳高职院校”等诸多荣誉。

构建就业工作大格局

南阳是一个出人才、有故事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这种文化的浸润下,南阳医专在办学过程中一直努力构建发展大格局。

“众所周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才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根本。所以,我们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行业为依托,坚持医教协同;以学生为主体,倡导实践创新’的办学理念,努力为社会培养具有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良好医德医风的高素质应用性技能型专门人才。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就业出路就广。”南阳医专校长方家选在谈到学校就业工作时充满自信。

近几年,该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就业工作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良性运转。这些,为学校的就业工作实现就业率、就业质量的“双高”和学生、社会的“双满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把手”工程,为就业工作保驾护航。在就业工作方面,南阳医专实施了“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和系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谈起这项工程,学校党委书记秦书君告诉记者:“就业形势严峻是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大背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一方面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学校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及系(院)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关心学生就业,共建就业市场,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制,并且把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特别是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的重要参考指标。让所有人都绷着一根‘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弦,把学生就业的事时刻放在心中。”

通过“一把手”工程,南阳医专已经形成了“校领导主抓、就业中心统筹、系院落实、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就业管理。制度建设是就业工作规范化并形成长效机制的保障。南阳医专在就业工作中始终注重制度建设,先后建立了《就业工作信息员制度》《学校就业工作例会制度》《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就业管理。

据南阳医专就业服务中心就业科科长张辉介绍,学校每年年初都会按照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实施办法细则,对各系(院)上一年度就业工作进行考评。考评组采取听、查、访、评的方式,从组织领导、指导服务、市场建设、工作成效四个方面进行逐一打分,认真考评。

通过制度建设和考评方式,学校已经形成就业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目前学校各系(院)已经形成了“敢比、敢超、敢争上游”的良好就业工作状态。

完善服务机制,促进就业工作标准化。就业工作标准化是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南阳医专近年不断推动就业工作标准化,制作印发了《毕业生就业培训会材料》《大学生应征入伍明白卡》等材料,方便就业工作人员和毕业生准确了解就业、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和就业手续办理流程。

“为了促进就业工作标准化,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多场就业培训会。在培训会上,一是相关专家、领导会对过去就业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分析当前医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对医学毕业生的择业价值观、就业观念等进行剖析,指导就业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二是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给就业工作人员介绍毕业生就业政策、就业手续办理、就业工作安排等具体内容。”就业科科长张辉说,学校就业工作人员通过参加这些就业培训会,可以增强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技能、提升服务水平,从而做好下一个阶段的就业工作。

提升学生全面就业能力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南阳医专培养的仲景学子正走出南阳、走出河南,成为全国范围内有影响的一个品牌。据了解,在南阳,半数以上的县乡卫生部门领导、医院院长和医疗卫生骨干,70%以上的护士都是南阳医专毕业生。此外,更有福建中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喜奎,上海曙光医院骨病研究所所长、全国优秀中医人才、博士生导师詹红生,桂林三金药业集团研究所所长孟杰博士,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毕勇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开封市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沈彭,河南省电力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杨立新,北京军区总医院脑外科主任戴以武博士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全国医学战线上贡献力量。

在采访中,校学生处处长孟晓红告诉记者:“良好的专业技术、实践操作能力和就业观念是毕业生实现顺利就业的根本。我们学校坚持校院一体、医教协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校院一体的培养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实现了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目的。同时,学校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学生的全面就业能力,是我校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重要原因。”

加强就业指导,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从2008年开始,南阳医专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作为必修课纳入课程教学计划。与其他课程不同,该课程贯穿整个大学阶段,每一年结合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的不同特点,分阶段、分层次进行授课。为保证课程质量,学校专门成立“就业指导教研室”,坚持集中备课、集中培训、定期进行课程交流和总结。

经过几年来的就业指导课建设,学校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科学的课程体系,对于解决学生求职困惑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一系列的就业指导对一些学生“非公立医院不去,非二级甲等医院不入”的就业观念也有了改变,使就业指导课程得到了在校学生的高度评价,课程满意度达到98%以上。

开展活动,及时答疑解惑。多年来,南阳医专不断深入分析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暨创业大赛”“面试大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用有效的职业发展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起到了答疑解惑的关键作用。

同时,学校还开设出国就业、专升本、工作选择等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明晰职业发展规划。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求职能力较弱学生等特殊就业群体,有计划地开展专项辅导工作,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提供了方便。

可以说,南阳医专通过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帮助毕业生将职业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且帮助他们清晰地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发展方向,做出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规划,从而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分层教育,开展针对性创业指导。创业教育一直是医学院校的薄弱环节,而南阳医专却巧妙利用创业教育,开展了课堂教育与专才教育相结合的创业教育,既有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的创业论坛、创业主题团日活动,也有面向有强烈创业愿望的学生开设的《创业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课程。学校还组织开展创业精英培养项目,为热衷创业的学生提供了适宜自我创业发展的交流实践平台。通过各种创业教育,几年来,学校已有20余名毕业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拓展学生就业渠道

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高校在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还需要积极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南阳医专通过每年举办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积极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完善就业信息服务、宣传西部就业特色,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桥梁,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以实习促就业。实习实践能力已经逐渐成为毕业生择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南阳医专高度重视毕业生教学实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北京304医院、北京306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等110多家国内知名医院建立联系,建立了稳固的实习、就业基地。张辉告诉记者:“通过实习锻炼,学生不但能更好地融会在校期间所学基础理论知识,提高岗位需求能力,而且能培养出良好的职业素养,走出了一条‘以实习促进就业’的路子。例如,2014年,我们学校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实习的10名护理专业毕业生全部留院工作。”

完善就业信息服务。一方面,南阳医专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多渠道推荐毕业生。很多刚毕业的学生表示,学校积极引导优秀校友到校开宣讲会,引导毕业生到校友单位就业,让他们找到了一条实现自我的就业之路。此外,学校还积极发展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积极通知学生参加京宛对口协作人才(劳务)招聘会,河南毕业生就业市场南阳分市场招聘会等,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学生就业。

另一方面, 学校结合当代大学生的信息获取习惯与需求特点,形成以“就业信息网、校信通、学生飞信群、QQ群、微信”为主, “户外电子大屏幕、系院就业版”为辅的多位一体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了就业信息、大学生入伍政策、求职补贴申领通知等信息“及时、主动、高效、精确”地传递到每个毕业生。

拓展新兴就业市场。除了巩固和发展原有就业市场,南阳医专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从2012年开始,注重开辟新疆等西部地区就业基地,陆续向伊犁、若羌、乌恰、和田等地区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并建立了良好的用人关系。西部就业成了南阳医专就业工作中的一抹亮色。

“2013年,恰逢西部地区人才引进,大批量到内地招聘人才,且待遇较高,南阳医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积极与新疆各个地区建立联系。当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与我校43名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与128名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书,新疆洛甫县人民医院、和田县人民医院、新疆建设兵团农三师等用人单位签约毕业生150余名。”与记者谈起毕业生到新疆等西部就业,张辉滔滔不绝,“此次毕业生新疆就业是我校升格以来输送数量最多、涉及区域最广的一年,也是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铺开的一年。2014年,我校又有50余名毕业生赴新疆就业。而且,通过对50余名赴新疆已就业毕业生的跟踪调查,98%以上表示满意,愿意为扎根新疆,为国家西部建设做出贡献”。

随着国家推动大学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随着学校对就业工作的科学谋划和大力投入,相信南阳医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会更加出彩!(来自《河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