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医圣故里:唱响仲景文化进行曲——南阳医专校园文化建设侧记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5-04-19 [浏览次数]:

仲景文化篇

医圣故里:唱响仲景文化进行曲

——南阳医专校园文化建设侧记

本刊记者韩家清

嵩岳苍苍,黄河泱泱,中原文化悠久厚重。

龙岗叠翠,淯水汤汤,南阳文化醇香绵长。

对南阳而言,楚风汉韵是她内在的气质,翠玉剔透是她华丽的外表,中医药文化是她潜在的体香。寻着医药的幽香,我们来到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这所已年逾花甲的医学高校,植根南阳深厚的历史文化沃土,沐浴着医圣仲景的阳光甘露,在闻名海外的卧龙岗上躬耕稼穑,在医学教育的苑圃中,生根开花,茁壮成长。

文化引领,坚定方向不动摇

南阳医专前身是创办于1951年的南阳卫校,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市政府将南阳中医药学校连同原张仲景国医大学整体并入南阳医专,日渐形成了西医为主体、中医为特色、中西合璧、优势互补的办学格局。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大学精神的内核,是办学实力、学校活力、文明魅力的外在表现,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之源。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在传统医学风靡世界的当下,张仲景已成为河南乃至中国医学文化的象征,倍受世界推崇,广泛吸引着全世界热爱传统医学的专家学者来南阳寻根问祖。作为医圣故里唯一一所医学高校,南阳医专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高度重视仲景文化对学校发展的深远影响和引领作用。学校通过广泛深入地探讨,确立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方略,作出了“将张仲景文化、和谐校园文化与现代医学要求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内涵精髓,彰显时代特点,致力建设特色文化,着力打造仲景品牌,培养仲景学子”的决策。并将仲景精神高度凝炼成“仁、德、志、术”四个方面,作为“医之魂,人之本”的人才培养标杆。并进一步明确“仲景学子”的具体标准:他们必须具备关注苍生疾苦的仁爱情怀,热爱医学事业的执着精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博采众长、与时俱进的开放发展思想,实施辨证论治的哲学思维方式,鄙弃功利、关注健康的医德医风,善于总结、勇于认知实践的继承创新精神。

这一目标,成为南阳医专校园文化建设的总纲。根据打造仲景品牌的总目标要求,学校提出了“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确立了“崇仁、厚德、恒志、精术”的校训,把提炼和培育校园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把仁、德、志、术作为医学生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和基本素质进行锻造。在课堂教学、实习实训、道德教育、文化活动中,培育学生的仁爱情怀,道德品行,信念追求,技能本领。

鉴于此,在新校区建设中,南阳医专围绕仲景文化规划布局,将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仲景精神”引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校园主楼前竖起了张仲景塑像,使师生时刻感知医圣关爱苍生的博大胸襟;设置了医家经典石刻和医家经典格言标志牌,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体悟“大医精诚”的境界;修建仲景湖和仲景文化广场,用丰富的仲景文化符号启迪学生;用仲景或南阳文化为校园道路命名;用中药材树种和花草绿化道路草坪。并开辟“张仲景百草园”,种植各类中草药300多种,使之成为学生课余时间辨识中草药的乐园。《南阳医专之歌》将南阳文化、医圣精神、校风学风等融入歌词,天天在校园播放。校园内大到广场、景点、建筑,小到通道、楼台、洗手间,但凡学生活动的角落,都有名人名言,温馨提示。一草一木,一山一石,目之所击,耳之所闻,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都赋予了文化的元素,充满文化的质感,彰显着文化的魅力,影响着学生的一言一行,给人带来的是青春的活力和美的享受,是审美的取向和情趣的陶冶,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发挥着独到的育人功能。

培育品牌,扮靓特色谱华章

南阳有很多名片,楚文化、汉文化、玉文化、中医药文化、科圣张衡、商圣范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哲学家冯友兰、军事家彭雪枫、作家姚雪垠、二月河、宝天曼世界地质公园、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而张仲景则是南阳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千百年来,南阳医学文化沐浴着医圣的恩泽薪火相传,弦歌不绝,形成了医学文化研究的浓厚氛围。

南阳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药用植物南北兼容,盛产中草药2400余种,被誉为“天然药都”。省、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仲景文化品牌,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使南阳医药文化名扬海内外。近年来,党和国家原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在南阳视察时,曾寄语南阳要打响仲景品牌。2011年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南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扶持南阳中医药事业发展,支持筹建张仲景国医学院。”并将张仲景医学院列入省高校设置十二五规划。

中原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当数中医和武术,武术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成为河南人民的骄傲。仲景文化作为民族的精粹,是祖先留给南阳乃至全国人民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受到全世界的青睐。南阳医专人明白,作为仲景故里唯一一所医学院校,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医学人才,传承祖国医学,是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弘扬仲景医药文化、做大做强仲景品牌又是医专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由此,南阳医专在新校区建设中围绕仲景文化广做文章,用心思,下功夫,投巨资,精心打造起来的有关中医药文化的馆舍,成为学校打造仲景文化品牌的得意之作。如今,信步走进南阳医专美丽的校园,你会发现南阳医专人引以为自豪的“五馆”,令人流连忘返。学校图书馆,藏书150余万册,其中张仲景医学文献数据库和日本汉方医学典籍,成为莘莘学子传承学习传统医学的重要平台;仲景文化特藏馆,名不虚传,独具特色,那一件件珍贵文物,无一不闪耀着先辈智慧的灵光;校史馆,内涵丰富,资料翔实,真实再现了南阳医专改革发展,将仲景文化薪火传承的光辉历程;中药标本馆,全国一流,馆藏标本7000余件、2400余种,是全省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人体生命科学馆,国内领先,馆藏艾滋病解剖标本填补国内外空白。

此外,学校还多视角多渠道打造仲景文化。创办于1985年的《国医论坛》杂志,由全国中医药学会主管,30年来,以弘扬仲景医学文化为宗旨,在全国独树一帜。基础医学部创办的中国解剖网,成为中国解剖学会的唯一网站,学校也是学会中唯一一家专科学校。邱明印老师创作的《医圣张仲景》也即将搬上银幕。李传岐教授与父亲合著的《针药汇通》,以六种语言流行于英、美、日、韩,在日本影响深远,被称为“李氏针灸”。日本国多次组织李氏针灸研修班到学校学习针灸。韩国人怀着对中医的仰慕,先后有49名留学生来校学习。我们相信,随着仲景品牌的打响和学校层次的提升,将会有更多的留学生来仲景故里学习中医,南阳医专也将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人才培养,以文化人铸医魂

承先贤遗泽,谱文化乐章。新时期,如何切实把仲景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成为摆在南阳医专人面前的新任务、新课题。

在人才培养中,学校紧扣当前学生主体意识突出、参与性强、需求和选择多元化等特点,以营造仲景文化氛围为重点,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本着注重系统性、彰显艺术性、突出灵活性的原则,对校园文化活动统筹考虑、统一布置,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仲景文化思想对当代大学生的教育功能,已连续举办六届独具特色的“仲景文化艺术节”。从设计上突出“仲景学子”品牌,贴近学生校园生活;从内容上以塑造主旋律、高层次的校园文化为目标,以“仲景学子风采”系列活动、艺术鉴赏与培训、“和谐校园”文艺活动、“缤纷世界”社团活动、素质拓展教育等五大板块为载体;从形式上以系列舞蹈、音乐、书画等讲座和学生艺术论坛为载体,达到了开启思维、陶冶情操、提升品位、完善人格的目的;从效果上努力创造人人参与、人人设计的平台和机会,达到人人受益的目的。

学校以仲景精神的仁德教育为切入点,将仲景文化教育渗透到学生教育的方方面面,实现了精神层面和具体工作的融合。通过开设仲景文化选修课,使学生充分感受医圣仲景体恤民疾悬壶济世的仁爱情怀,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医学伦理观念。通过报告会、主题讲座、到医圣祠拜谒医圣、寻找身边名老中医寒假社会调查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和仁爱精神,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仲景文化论坛、仲景文化研究会等理论社团活动的开展,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活泼,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由学校中医系主办的刊物《仲景传人》秉承弘扬医圣精神内涵、展现仲景学子风采的办刊宗旨,成为传承仲景文化的新载体。

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仲景文化氛围。学校现有学习理论型、学术科研型、社会公益型、兴趣爱好型等各类社团40多个,学生入社率达85%。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内容涵盖德育教育、专业知识、医疗技能、科技发明、演讲、辩论、征文、书法、摄影、绘画、文艺演出、体育竞技等30多个项目,形成了天天有活动、人人有项目、次次有收获的可喜局面。以弘扬仲景精神为目的的文化艺术节和大学生社团文化节等大型系列活动为载体,形成了校园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使当代大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升科学文化素质。

独具特色的仲景文化,在提升校园文化层次的同时,反哺了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南阳市道德模范高校报告会”“道德讲堂”等活动,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具体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近年来,学校师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全国劳动模范郭遂成、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模范中原十大孝子刘杰、河南省励志成才优秀大学生周俊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为学校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志愿者活动屡创佳绩。学校充分发挥医疗、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全国农运会志愿服务,医疗社区服务,爱心救助服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树立了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学校先后与桐柏淮源镇陈庄村、邓州市夏集镇陈营村、方城县广阳镇官坡岭村结对子,向当地广大农民群众送温暖、献爱心,经常为他们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服务、健身器材和粮油用品。收到了特色帮扶的良好效果。

用党委书记秦书君的话说,未来学校的竞争就是校园文化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办大学就是办文化,只有具备特色的大学文化,才能培养出特色的专业人才。校长方家选的认识也是如出一辙:高品位的大学校园文化氛围,可以让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获得感悟、理解、思考和实践,净化灵魂,升华人格,完善自我,提高素质,达到育人目的。

如今,在仲景文化滋养中不断升华的“仲景精神”已内化为南阳医专人的自觉精神追求,凝聚成独树一帜的人才品格,熔铸成发展建设的精神动力。(来自《河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