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南阳医专:打造国际型高技能医学人才——走近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上)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5-06-30 [浏览次数]:

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护理专业学生袁李壬慧,因为在校学习期间成绩优秀,将直接进入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外方院校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继续深造,两年后便可获得硕士学位;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裴浩林,尚未毕业,就被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相中……

而这仅仅是个“个案”。让我们再次聚焦这样一组数据: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2014年首届毕业生182名,不乏留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三甲医院的佼佼者;其中,44人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南阳市中心医院等省内外大型综合医院牵手;2人赴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攻读本科、硕士学位;17人通过专升本考试被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录取,就业率为97.35%。

好的“出口”,带来好的“入口”。2014年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招收300人,实际报到292人,报到率高达97.3%,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中外合作办学省内外领先

近年来,在教育部“引入优质海外大学教育资源”政策的支持下,一批有实力的大学纷纷与海外大学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在这种大背景下,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应运而生。很多人还清晰记得,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三个重要的历史瞬间:

2011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南阳医专与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护理、药学、医学影像技术三个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于当年开始招生,2014年首届毕业生已顺利就业;

2013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与美国卡姆登学院口腔、医学检验技术两个专业于当年秋期开始招生;

2015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又新增临床医学专业,将于秋期开始招生。

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涵盖医药护技等6个专业、设置较为齐全的教学院系,在校生达700多人。无论是从项目数量、办学规模还是新生报到率、就业方面,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都处于领先地位。

国外深造“身价倍增”

据权威资料显示,世界性“护士荒”的出现,使得未来10年美国、英国、新西兰、加拿大、日本等国急需200万护理人才。一些合资医院及“洋”医院如雨后春笋般扎根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有英语基础的护理人才被普遍看好;二十世纪后期世界掀起的以微创手术为主的医疗技术革命,使得医生越来越倚重仪器设备的检查,造成了医学影像人才的相对匮乏……护理、医学影像技术、口腔医学、药学等专业人才的大片缺口,无疑给医学专业人才提供广阔的就业平台。

“中外合作办学,作为南阳医专的一个办学特色和亮点,不仅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实力,更有利于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的国际化医学专业人才。”南阳医专校长方家选说。

根据中外合作办学协议,该校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毕业后,除了能拿到双证书,还可以获得更多深造机会。其中,护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伊密里欧学院直接攻读硕士学位,成绩合格,两年后便可获得硕士学位;药学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伊密里欧学院攻读本科,两年后可取得学士学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可到美国合作高校继续学习相应本科专业,取得学士学位。

留学费用“接地气”

对许多想要接受海外大学优质教育的学生及家长来说,昂贵的出国费用往往令人望而却步。

随着一年一度学生报考季的到来,家长们往往会通过各种途径,对各个学校的出国留学费用反复进行比较,他们禁不住要问:

为什么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到国外深造成本能够大大降低呢?

首先是深造时间大大缩短。国外合作高校承认学生在南阳医专取得的学分,节约了留学期间修这些学分所需的时间。从2014年起,学校组织专业课教师和英语教师对课程描述进行翻译并反馈给对方,加快课程对接步伐,提高课程学分认同。

其次是同等教育条件下费用低。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教育资源,而菲律宾沿袭美国教育体系和模式,其颁发的证书在欧美国家获得广泛认可。在菲律宾留学的费用远远低于欧美国家,无疑大大降低了学生出国深造成本。学生还可根据自身意愿交换到合作院校交流学习,毕业后可拿中外双证书,有效地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

第三,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的毕业生可直接进入国外合作高校深造,可节省一大笔出国留学中介、选校申请等中间环节费用。

方家选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阳医专积极引进菲律宾、美国的专业课程,安排全面系统化的学习,医专学子未出国门便可享受海外课程的专业化熏陶,不仅节省费用,也更能减少直接出国留学的风险,无疑是一种双保险的选择。”

本报记者 李铮 实习生 岳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