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九万里风鹏正举——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近期发展纪实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07-06-27 [浏览次数]:

南阳有很多名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淮河源头、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楚文化、汉文化、玉文化、中医药文化;商圣范蠡、科圣张衡、智圣诸葛亮……而医圣张仲景、天然药都则是众多名片中更具特色的一张。

张仲景是东汉末年诞生在南阳的伟大医学家,他穷其一生撰写的医学著作《伤寒杂病论》,被后世医家称为“众方之祖”、“医家之六经”、“万世医门之规矩准绳”。张仲景亦被后人尊为“医圣”、“医家之周孔”。1800多年来,南阳的医药文化世代相传,历久不衰,积淀深厚。在南阳建立一所独具特色的医学高校,是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共识,是南阳千万人民的夙愿,也是对医圣先贤的告慰。2004年,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众人的企盼中呱呱坠地,应运而生。

异军突起

她是一所老学校,50多年的文化积淀,厚重醇香;她是一所新学校,2004年批准升格,新辉灿烂。她根植于医圣故里。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是南阳卫校,创办于1951年。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2006年,南阳市委、市政府为集中力量办好仲景故里的医学教育,将原南阳理工学院国医国药系、南阳中医药学校的医学教育资源进行了统一整合,构建了“西医为主体,中医为特色,中西合璧,优势互补”的办学格局,使南阳医学教育再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蒿草丛生的沼泽。弹指一挥间,一座气势恢弘的大学校园已矗立在卧龙岗上。如今的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占地1058亩,校舍面积38.1万平方米,教学医疗设备总价值1.38亿元,图书馆藏书60.9万册,中外文期刊1155种。创办的《国医论坛》杂志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中药标本馆堪称全国一流。拥有综合实验中心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建有药用植物园、饮片加工厂、图腾图书集成管理系统和中文生物医学数据库镜像站点。设有千兆校园网、电子阅览室和手术直播示教系统,现代化教学设施完备。

学校共有教职工1900余人(含一、二、三附院),专职教师668人,其中教授19人,主任医师13人,特聘兼职教授20人,副教授及其他高级职称178人,中级职称374人,教师队伍中硕、博研究生60余人,在读研究生42人。有27人担任相关学科教研会会长、秘书长,22人担任中华医学会省、市专业分会理事长、理事职务,46人被授予省、市拔尖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学校设有13个教学系部,开设有临床医学、中医医疗、中西医结合、中药、中医骨伤、针灸推拿、护理、医学影像、药学、眼视光技术等普通专科专业和五年制及“3+2”升段专科。现有在校学生近8000人,韩国留学生49人。

学校建有三所附属医院,床位1050张。一附院内设2个市属研究所、6个治疗中心和8个重点专科,其中心脏外科属省重点专科。拥有大型先进医疗设备520台件,总价值1亿元。可独立开展心脏冠状动脉搭桥、骨髓移植、肾移植、人工晶体植入、介入治疗、射频消融等高难医疗项目,是全国首批“二甲医院” “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和“全省爱婴医院”。二附院是一所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省二级中医院。三附院是以托老康复为特色的专科医院。三所附属医院集众多专家的精湛医疗技术于一体,承担着学校全部的临床教学任务,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为学生实习、见习提供了保证。

毋庸置疑,南阳医专与全国其他资深的院校相比,还显得稚嫩,但她更像根植沃土的幼苗,一旦破土,就必然走向成熟,收获希望。

品牌制胜

今年6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南阳视察,曾寄语南阳:要打响张仲景中医药文化品牌。也许对一所新升格的专科学校来说,谈品牌还为时尚早。而南阳医专人,面对先贤,不敢愧对,面对来者,更不敢懈怠,她正在为培育创建仲景品牌的优秀人才而奋力拼搏着。“为基层培养高素质实用型医学人才”的办学定位,“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战略的实施,“从技能看质量,以实习促就业”思路的确立,一系列教育教学管理及评价体系的建立,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实践能力有机结合的育人方法,无不诠释着南阳医专创建仲景品牌的行动。

南阳医专校长方家选说:“学校坐落在医圣仲景故里、诸葛亮躬耕地卧龙岗上,这一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优势,是学校创建品牌的重要依据。通过学校三年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成为基础实、素质高、技能强的仲景牌学子,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

具体地说,仲景牌学子,是指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秉承医圣各种精神内涵的特色凸显的毕业生。他们应具备关注苍生疾苦的仁爱情怀,热爱医学事业的执着精神,勤求古训的刻苦学习态度,博采众方的开放发展思想,实施辨证论治的哲学思维方式,鄙弃功利、关注健康的医德医风,善于总结、勇于认知实践的继承创新精神。南阳医专正在通过各种教育实践,精心培养着这样的仲景牌学子。

从2006年实习就业的数字便可看出用人单位对仲景牌毕业生的认可:

上海安图医院接纳实习生20人,留用12人;上海宝钢医院接纳实习生8人,留用3人,其余被推荐到上海其他医院就业;广州南方医院接纳实习生4人,全部留用;广州军区总医院接纳实习生9人,留用5人;广州省第二人民医院接纳实习生10人,留用4人;上海长海医院接纳实习生8人,留用3人;海南省人民医院接纳实习生8人,留用4人……在本省县市医院实习的毕业生,直接被实习医院留用的更多,他们看中的正是这独一无二的仲景品牌。

几年来,“仲景学子”的人才品牌日益彰显,在校生专升本过线率、毕业生就业率、四级英语过关率、省市各种竞赛获奖率、各级领导的肯定、社会各界的称赞,使“仲景学子”的品牌正享誉中原,走向全国,形成品牌效应。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