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南阳医专:撑起仲景故里医学教育的蓝天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07-09-21 [浏览次数]:

南阳,历来就是一块令人瞩目的神奇土地,《诗经》描绘过这里的楚地风雅,李白吟咏过这里的汉时繁华,这里是中华“四圣”张仲景、诸葛亮、张衡、范蠡的故里。楚长城、南召猿人、汉画像石、南阳玉雕、天然药都、南阳作家群、中国13位院士的家乡……,代表南阳的“文化符号”数不胜数,而医圣张仲景则是她众多“文化符号”中最具特色的一个。

“医”脉相承

从伏羲、神农伏牛山、桐柏山采药,到医圣张仲景抑制瘟疫、坐堂行医,滔滔的历史江水冲积成古宛大地医药文化的肥壤沃土。

张仲景是东汉末年诞生在南阳的伟大医学家,他穷其一生所撰写的医学著作《伤寒杂病论》,被后世医家称为“众方之祖”、“医家之六经”、“万世医门之规矩准绳”。张仲景亦被后人尊为“医圣”、“医家之周孔”。1800多年来,南阳的医药文化沐浴着医圣的恩泽世代相传,历久不衰,日益壮大。

日月光华,楚风汉韵,孕育出宛城的厚重历史,晨钟暮鼓,医圣灵光,奠基着南阳的医学文化。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植根于这个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吮吸着仲景医学文化的乳汁,半个世纪筚路蓝缕,五十多载栉风沐雨,如今,一所现代化的医学高校已巍然矗立在医圣故里。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于1951年,时名为南阳卫校,1958年经省政府批准为“南阳医专”,曾举办过五年医学大专教育;1970年与郑州卫校、南阳县中医药学校合并,定名为“河南省南阳卫生学校”。半个世纪以来,南阳卫校为南阳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南阳中医药学校与张仲景国医大学相继建立,而后合并,使南阳的医学教育体系形成了中西医并驾齐驱的格局。2004年,原南阳卫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市委、市政府为集中力量办好仲景故里的医学教育,以南阳医专为平台,将南阳中医药学校(含南阳理工学院国医国药系)的医学教育资源进行了统一的整合,初步实现了南阳千万人民和海内外有识之士在医圣故里建立一所高水平医学院校的夙愿。构建了南阳医专“西医为主体,中医为特色,中西合璧,优势互补,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使南阳的医学教育再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