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为“医”消得人憔悴——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质量建设巡礼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08-09-17 [浏览次数]:

序 言

南阳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南阳汉画中的讲经图表明这里尊师重教之风由来已久,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植根医圣故里,她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进入新世纪,伴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南阳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更是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对南阳教育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了南阳千万人民的卫生保健,对南阳的医学教育和层次的提升给予了强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为学校的发展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减免征地建房配套费,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解决人员编制问题。先后划拨土地709亩,投入资金2亿多元,在卧龙岗上建成了一所现代化的医学高校。在迎评促建的关键时期,市委书记黄兴维、市长朱广平亲自到学校现场办公,拨专款建设风雨操场。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冯晓仙更是关怀有加,多次到学校视察,对办学思路、建设发展、迎评促建工作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如今的南阳医专,三个校区占地1132亩,校舍面积43万㎡,教学医疗设备总值1.6亿元,图书馆藏书78万余册,中外文期刊1500多种,创办的《国医论坛》杂志在全国独树一帜,中药标本馆全国一流,拥有综合实验中心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设有千兆校园网和手术直播示教系统,现代化教学设施完备。组建了5个实验中心,5个专业实验室,200多个实验实训室,实验仪器设备达4400万元。有教授25人,主任医师29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34人,讲师、主治医师528人。学校建有三所附属医院,床位1246张。一附院设2个市属研究所,6个治疗中心和8个重点专科,其中心脏外科和普通外科为省重点专科,是全国首批二甲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省爱婴医院。二附院是一所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省二级中医院。三附院是以眼科和微创为特色的专科医院。三所附院承担着全部临床教学任务,为学生见习实习和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近年来,为办好仲景故里的医学教育,南阳医专人凝神聚力,呕心沥血,抓质量,创品牌,开拓奋进,不懈进取。

为“医”消得人憔悴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质量建设巡礼

王国维《人间词话》中借用三句宋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用以说明凡欲成大事业、做大学问者必须经过确立目标,努力追求,最终成功的三种境界。将这三种境界用喻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抓质量创品牌的过程,也不为太过。

树理念抓质量

学校决策者统筹学校发展,审时度势,在硬件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确立了抓质量、创品牌的发展思路。一是人才培养的定位。作为医学专科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为基层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医药卫生人才。所谓技能型人才,必须在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有着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实践技能抢占先机。二是规模与质量的抉择。新校区建成后,首先要考虑扩大规模,提高效益。而单纯的规模效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学校发展的长远着眼,必须走质量效益的良性发展之路。三是品牌意识的确立。南阳医专坐落在医圣张仲景故里,这里有两千多年的医学文化积淀,这一切入点,是学校创建品牌的重要依据,也是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经过深入地研究,学校适时提出了创建仲景品牌的决策。所谓仲景品牌,是指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秉承医圣各种精神内涵的特色凸显的毕业生。他们应具备关注苍生疾苦的仁爱情怀,热爱医学事业的执着精神,勤求古训的刻苦学习态度,博采众方的开放发展思想,实施辩证论治的哲学思维方式,鄙弃功利、关注健康的医德医风,善于总结,勇于认知实践的继承创新精神。这一明确的品牌要求,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作了准确的定位,也为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全面的质量要求。

在“技能型品牌战略”的实施中,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牢固地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质量观,切实把学校的发展重心放到内涵建设,提高质量上,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经过几次大讨论,在全校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学,政策优惠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后勤保障教学的良好氛围,质量立校已成为全体教职工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一场“抓质量创品牌”的持久战迅速在南阳医专全方位展开。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