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杏林春意浓 桃李满园香——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近期发展纪实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09-10-26 [浏览次数]:

医圣仲景,大医精诚,恩泽后世,薪火传承。南阳医专兮,何其昌盛;恢恢黉府兮,可歌可颂。风正帆悬兮,鹏举龙骧,老干新枝兮,清风雏形。俟学院之谓,乃师生希冀,然燕然未勒,仍道远路迥。须竭合众之全力,启后承先谋发展大略,只争朝夕而致宏愿;宜倾师生之睿智,开来继往绘世纪宏图,祥云西呈以慰仲景!

——摘自《南阳医专赋》

说到南阳,不能不说仲景,说到南阳医学,不能不说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她是医圣故里唯一一所医学高校。

她是南阳人民坚固的生命健康屏障。

她是广大学子成材之梦开始的地方。

她踏着医圣的足迹从历史走来,在创造着奇迹、正走向辉煌。

“医”脉相承

南阳历来就是一块令人瞩目的神奇土地,《诗经》咏唱过这里的楚地风雅,张衡描绘过这里的汉时繁华。南召猿人、楚国长城、中华“四圣”、汉画像石、南阳玉雕、天然药都、南阳作家群……代表南阳的文化符号数不胜数,而医圣张仲景则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一个。

从伏羲、神农伏牛山、桐柏山采药,到医圣张仲景抑制瘟疫,坐堂行医,滔滔的历史江水冲积成古宛大地医药文化的肥壤沃土。1800多年来,南阳的医学文化沐浴着医圣的恩泽,世代相传、历久不衰,日益壮大。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植根于这个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吮吸着仲景医学文化的乳汁,半个世纪筚路蓝缕,五十余载栉风沐雨,如今,一所现代化的医学高校已巍然屹立在医圣故里。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于1951年,时名为南阳卫校,1958年经省政府批准为“南阳医专”,曾举办过五年医学大专教育;1970年与郑州卫校、南阳县中医药学校合并,定名为“河南省南阳卫生学校”。半个多世纪以来,南阳卫校为南阳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南阳中医药学校与张仲景国医大学相继建立,而后合并,使南阳的医学教育体系形成了中西医并驾齐驱的格局。2004年,原南阳卫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市委、市政府为集中力量办好仲景故里的医学教育,以南阳医专为平台,将南阳中医药学校(含南阳理工学院国医国药系)的医学教育资源进行了统一的整合,初步实现了南阳千万人民和海内外有识之士在医圣故里建立一所高水平医学院校的夙愿。构建了南阳医专“西医为主体,中医为特色,中西合璧,优势互补,快速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使南阳的医学教育再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南阳医学的源头,肇自仲景;南阳医学教育的沿革,医脉相承;南阳医学教育的发展,赖于医专。

异军突起

在全国高校的森林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棵稚嫩的幼苗,虽没有大树的魁梧和苍劲,却以她独有的特色显示出蓬勃的生机与茁壮,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一支新崛起的劲军。

学校坐落在南阳市闻名遐迩的卧龙岗上,占地1142亩,校舍面积45.4万平方米,教学医疗设备总价值1.6亿元,图书馆藏书88万册,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4600万元,中外文期刊1500余种,创办的《国医论坛》杂志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中药标本馆堪称全国一流。建有200多个标准实验实训室,艾滋病解剖标本馆全国少有,中药标本馆全国一流,仲景文化特藏馆独具特色。学校拥有千兆校园网和手术直播示教系统,建立了形态、解剖、机能基础、临床、中医等6个实验平台及护理、影像、药学、中医学、针灸骨伤等5个专业实验台,共有各类标准实验实训室222个,其中中药化学实验室正在申报国家级实验室,

学校有教职工近2000余人,校本部800余人,其中教授25人,主任医师16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26人,中级职称384人,硕士以上学位200余人,全国中医临床人才3人,外籍专家2人。有17人担任相关学科教研会会长、秘书长,22人担任中华医学会省市专业分会理事长、理事职务,46人被授予省、市拔尖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学校设有12个教学系部,开设有临床医学、护理、中医学、中医骨伤、针灸推拿、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眼视光技术、药学、中药学等10个专业,各类在校生近2万余人,先后有40余名来华留学生来校学习中医。

学校建有三所附属医院,床位1246张。一附院床位950张,内设2个市属研究所,6个治疗中心和8个市级重点专科,心脏外科及普通外科为省级特色专科,可独立开展心脏冠状动脉搭桥、瓣膜置换、法乐氏四联症根治等高难度医疗项目,为全国首批“二甲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和“全省爱婴医院”。二附院是一所中西并举、以中医为特色的国家二级甲等医院,拥有床位200张,名老中医荟萃,针灸、骨伤、推拿、康复特色明显,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胰腺炎疗效卓著、干细胞移植治疗股骨头坏死国内领先。三附院是一所以眼科和微创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拥有先进医疗设备和技术力量,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三所附属医院集众多专家的精湛即使于一体,承担着全市大量的医疗任务和全部临床教学任务,为学生见习、实习提供了保证,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风正帆悬兮,鹏举龙骧;老干新枝兮,清风雏形。她像一棵根植沃土的幼苗,一旦破土,就必然走向成熟,收获希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