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风雨兼程六十载 医脉恒昌流韵长——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发展掠影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1-09-19 [浏览次数]:

南阳,这是一方魅力四射的神奇土地,《诗经》描绘过这里的楚地风雅,李白吟咏过这里的汉时繁华,张衡《南都赋》更极尽铺陈了她的“既丽且康”。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智圣诸葛亮、商圣范蠡是这方沃土孕育的中华“四圣”,彭雪枫、冯友兰、王永民、姚雪垠、二月河及驰名中外的楚文化、汉文化、玉文化、中医药文化都是她炫目的文化符号。淮河源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等已成为她靓丽的地理名片。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植根于这个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吮吸着仲景医药文化的乳汁,六十载筚路蓝缕,六十载栉风沐雨,六十载茁壮成长。如今,一所现代化的医学高校已巍然矗立在独山脚下、白河岸边、卧龙岗上,深厚的文化滋养,更使她具备了独玉的品质、江河的气势、卧龙的神韵。

历史篇:一路沧桑一路歌

从伏羲、神农伏牛山、桐柏山采药,到医圣张仲景抑制瘟疫、著书立说,滔滔的历史江河冲击成古宛大地医药文化的肥壤沃土。南阳医专犹如撒落在这方沃土的一粒金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虽历经雨雪风霜,却始终柔韧坚强,最终成为杏林中的参天大树。

1951年9月,在新中国两周年庆典之际,河南省护理员培训学校南阳分校成立。瓦房6间,草房18间,教职工20人,学员60人,校舍简陋、设备缺乏,但不缺的是艰苦创业的精神。一年后,为适应社会需求,开办了医士专业,学校遂更名为“河南省立南阳医士学校”。1958年秋,经省政府批准学校升格为“南阳医学专科学校”,连续举办了5年大专教育。1964年秋,更名为“南阳卫生职业学校”。1969年9月、1970年2月先后与南阳县中医药学校、郑州卫校合并,后更名为“南阳地区卫生学校”。1978年,学校更名为“河南省南阳卫生学校”。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再次升格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南阳市委、市政府为集中力量办好仲景故里的医学教育,对南阳的医学教育资源进行统一整合,构建了学校“西医为主体,中医为特色,中西合璧,优势互补,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使南阳的医学教育最终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初步实现了南阳千万人民和海内外有识之士在仲景故里建造一所高水平医学院校的夙愿。

数载风雨奋进曲,一路沧桑一路歌。

六十年,她五易校址,六更校名,居无定所,体制多变,但唯一不变的是医学的灵魂,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六十年,她命运多舛,道路坎坷,回环跌宕,风雨兼程,却始终薪火传递,医脉相承,扬鞭催马,开拓进取。

六十年,她以海纳百川之势,汇集优势,融合西中,不舍小流,朝着大海奔腾不息。

六十年,她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其发展轨迹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见证。

沧桑砺洗,蕴积涵育。建校以来,累计30多年招收专科学生,为国家培养各类医疗卫生人才5万多人,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不少人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成为省内外大型医院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业务骨干,有的已走出国门,成为传播仲景医学文化的使者。而更多的毕业生,扎根基层,奉献社会,成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在南阳,半数以上的县乡卫生部门领导,医院院长和医疗卫生骨干,70%以上的护士都毕业于该校。学校还服从国家建设需要,承担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和定向培养工作。1982年建立援藏班,圆满完成了藏族医护学生的培训任务。在国家建设与改革的不同时期,南阳医专始终以热情的态度、严谨的作风、非凡的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实力篇:一枝独秀耀中原

她是一所老学校,六十年的文化积淀,厚重醇香,甘醴绵长;她是一所新学校,七年的大专经历,浴火重生,新辉灿烂。

今非昔比,旧貌新颜,这是社会各界对学校实力的整体印象。

进入新世纪,伴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南阳市委、市政府更是把仲景故里的医学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对学校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对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给予了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使学校得到了长足发展,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同类学校前列,成为中原大地高等学校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如今的南阳医专,占地1300余亩,校舍面积60余万平方米。固定资产近10亿元,教学医疗设备总值2.6亿元,其中教学实验设备6千多万元。建有6个综合实验平台,316个标准实验实训室。中药学分析实验室为国家二级科研实验室,中药标本馆全国一流,仲景文化特藏馆独具特色,人体生命科学馆国内领先,艾滋病解剖标本填补了世界空白。图书馆藏书105万册,中外文期刊1500余种。学校是中国解剖学会理事单位中唯一一家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中国解剖学会网站独家创办单位。创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国医论坛》杂志,以弘扬仲景学说为宗旨,在全国独树一帜。

学校现有教职工2700余人,校本部专业教师58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2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230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河南省名中医、省管专家及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6人。有17人担任相关学科研究会会长,22人担任中华医学会省、市专业分会理事长或理事职务。学校设有14个教学系部,开设有临床医学、中医学、护理学、中医骨伤、针灸推拿、药学、医学技术影像系、口腔医学、卫生信息管理等16个专业,各类在校生近2万人。生源遍布全国20个省区。国际教育学院与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合作办学,聘请有外籍教师授课,先后有49名留学生来校学习中医。

学校建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床位1600余张。一附院内设2个市属研究所,2个省级特色专科和8个市级重点专科,为国家级综合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省爱婴医院”。二附院是一所中西并举,以中医为特色的二级甲等中医院,拥有床位300张,目前,引资2亿元的扩建工程已准备就绪,一所崭新的现代化医院即将屹立在白河南岸。三附院是一所以眼科和微创为特色的国家二级综合性医院。三所附院承担着全市人民的医疗保健和学校临床教学任务。

近年来,学校在德育、党建、艺术、体育、就业等各项评估中多次摘金夺银,在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一举获得优秀等次,学校综合实力受到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赞叹。学校连续四届17年蝉联省级文明单位,同时,还先后荣获“省文明学校”“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省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十大教育品牌学校”“河南省公众最满意的十佳高职高专院校”“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