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一路沧桑一路歌 满园桃李满园春——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60华诞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1-09-22 [浏览次数]:

硕果累累压枝头,秋高气爽映橙金。在这个充满丰收和喜悦的季节,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迎来了她的60华诞。六十年栉风沐雨,六十年擢英育华,几代医专人承先启后、革故鼎新、不辱使命、激情跨越,一路风雨,一路拼搏,一路开拓,一路浩歌,使学校的今天盛况空前,声誉日隆。在南阳医专建校60周年庆典之际,学校党政班子领导偕全校师生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国家、省、市历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原南阳卫校、南阳中医药学校、张仲景国医大学历届老领导、离退休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三所学校的历届校友致以美好的祝愿! 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在未来的建设发展中 , 能一如既往地与您携手,跋涉奋进,共创更加辉煌的明天!

历史:八千里路云和月

六十年风雨沧桑,承载了昨天的艰辛与开拓,造就了今天的成功与辉煌;六十年漫漫征程,铸就了医专人的品质与精神,谱写了南阳医专奋斗不息的华彩乐章。

1951年9月,在新中国两周年庆典之际,河南省护理员培训学校南阳分校成立,当时仅有瓦房6间,草房18间,教职工20人,在校舍简陋、设备缺乏的条件下,学校蹒跚起步。一年后,为适应社会需求,学校开办了医士专业,遂更名为“河南省医士学校”。1958年秋,经省政府批准,学校升格为“南阳医学专科学校”,举办大专教育。1964年秋,国家调整教育政策,重新改办中专教育,学校又更名为“南阳卫生职业学校”。1970年与郑州卫校、南阳县中医药学校合并,更名为“南阳地区卫生学校”。国家高考制度恢复后,1978年,学校更名为“河南省南阳卫生学校”。经过26年建设和发展,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再次升格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南阳市委、市政府为集中力量办好仲景故里的医学教育,对南阳的医学教育资源进行统一整合,构建了“西医为主体,中医为特色,中西合璧,优势互补”的办学新格局,使南阳的医学教育最终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初步实现了南阳千万人民和海内外有识之士在仲景故里创建一所高水平医学院校的夙愿。

六十载风雨兼程,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六十载奋发拼搏,满园桃李满园春色。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各类医疗卫生人才5万多人,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不少人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成为省内外大型医院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业务骨干,有的已走出国门,成为传播仲景医学文化的使者。而更多的毕业生,扎根基层,奉献社会,成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在南阳,半数以上的县乡卫生部门领导,医院院长和医疗卫生骨干,70%以上的护士都毕业于该校。学校还服从国家建设需要,承担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工作。1982年建立援藏班,圆满完成了藏族医护学生的定向培养任务。在国家建设与改革的不同时期,南阳医专始终以热情的态度、严谨的作风、非凡的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实力:“医”枝红杏出墙来

进入新世纪,伴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南阳市委、市政府更是把仲景故里的医学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对学校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对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给予了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使学校得到了长足发展,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同类学校前列,成为中原大地高等学校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如今的南阳医专,占地1300余亩,校舍面积60余万平方米。固定资产近10亿元,教学医疗设备总值2.6亿元。建有6个实验平台,316个标准实验实训室。中药学化学实验室为国家二级科研实验室,中药标本馆全国一流,仲景文化特藏馆独具特色,人体生命科学馆国内领先,艾滋病解剖标本填补了世界空白。图书馆藏书105万册,中外文期刊1500余种。学校是中国解剖学会理事单位中唯一一家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中国解剖学会网站独家创办单位。创办的《国医论坛》杂志已晋升为国家级学术期刊,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学校现有教职工2700余人,校本部专业教师58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2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230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河南省名中医、省管专家及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6人。有17人担任相关学科研究会会长,22人担任中华医学会省、市专业分会理事长或理事职务。学校设有14个教学系部,开设有临床医学、中医学、护理学、中医骨伤、针灸推拿、药学、医学影像技术系、口腔医学、卫生信息管理、药品经营与管理等16个专业,在校生近2万人。生源遍布全国20个省区。学校与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合作办学,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聘请外籍教师授课,先后有49名留学生来校学习中医。

学校建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床位1600余张。一附院内设2个市属研究所,2个省级特色专科和8个市级重点专科,为国家级综合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省爱婴医院”。二附院是一所中西并举,以中医为特色的二级甲等中医院,拥有床位300张,目前,引资2亿元的扩建工程已准备就绪,一所崭新的现代化医院即将屹立在白河南岸。三附院是一所以眼科和微创为特色的国家二级综合医院。三所附院承担着全市人民的医疗保健和学校临床教学任务。

成就:稻花香里说丰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升格七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新校区的投入使用,使办学条件得到彻底改善,办学理念明确定位,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生源素质明显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党的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2008年,学校在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工作评估中一举获得优秀等次,学校综合实力受到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学校在德育、党建、艺术、体育、就业等各项评估中多次摘金夺银。连续四届17年蝉联省级文明单位。同时,还先后荣获“省文明学校”“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省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十大教育品牌学校”“河南省公众最满意的十佳高职高专院校”“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学校的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同类学校前列。

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学校的教改试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示范性实训基地,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等已达到13项,多个项目已申报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仲景学子的品牌日益彰显,在校生专升本过线率、四级英语过关率、省市各种竞赛获奖率、专科学生考研录取人数领先同类院校。几年来,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3%以上,在学校每年举行的大型毕业生招聘会上,全国上百家用人单位来校选聘人才。中药、药剂、针灸推拿、医学影像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毕业生更是基层医疗单位的争抢对象;护理专业毕业生受到各级医院的青睐,有的已走出国门,开辟了海外就业新途径;很多学生以其较强的实践技能在临床实习阶段受到实习医院的广泛认可,实习结束之际被医院争先留用,实现了实习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红杏出墙”,名满天下,学校优异的办学质量极大地促进了招生工作,连续四年来学校第一志愿上线率均在200%左右,录取分数线超过省定线80分,学校被省招办领导誉为“高职高专院校的小清华”。

发展:直挂云帆济沧海

医圣仲景,大医精诚,恩泽后世,薪火传承。南阳医专兮,何其昌盛;恢恢黉府兮,可歌可颂。风正帆悬兮,鹏举龙骧,老干新枝兮,清风雏形。俟学院之谓,乃师生希冀,然燕然未勒,仍道远路迥。须竭合众之全力,启后承先谋发展大略,只争朝夕而致宏愿;宜倾师生之睿智,开来继往绘世纪宏图,祥云西呈以慰仲景!

目前,学校又再次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国家支持中西部发展的战略,省政府《关于支持南阳市经济加快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天时;医圣故里独特的人文优势,南阳丰富的药物资源,是地利;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务实,两万多师生员工的拼搏奋斗,是人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南阳医专即将迎来快速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门槛上,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广泛论证,冷静分析,审慎决策,制定了《南阳医专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和谐兴校、科学治校、多元办校”六大战略,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走进校园,我们随处可以感受到南阳医专生机勃勃、锐意进取的内力,学校领导班子正带领全校师生艰苦创业,知难而进,全校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坚忍不拔,矢志不渝是医专人的品质;追求卓越、开拓奋进是医专人的精神。梦想和希望的涌动,憧憬和追求的喜悦,正在鼓舞和激励着南阳医专人,同时他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实现升本的目标,还有一段艰难的路程。他们坚信,发展是硬道理。用发展凝人心,用发展破解难题,用发展检验工作,对各项工作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落实,务实重干,拼搏进取,就一定能够实现跨越性发展。

展望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着眼今天,奋进的步伐已经迈开。正是长风破浪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目前,南阳医专师生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在校党委的带领下,正以昂扬的姿态,坚定的信心,坚实的步伐,去迎接南阳医专最新最美的明天!

摘自2011年9月22日《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