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彰显医学院校担当 交出战“疫”亮丽答卷——南阳医专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块试金石,不但检验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更检视了医学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南阳医专)党委书记全新明说,学校作为医学高等院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担当、快速反应,坚持全校一盘棋,精心部署、联防联控,坚决守好责任田,悉心护好南医人,以实际行动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筑牢防控应急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阳医专第一时间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严格落实校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学校主要领导坚持到岗值守,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随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校全面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由专人负责向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等部门上报防控情况,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平台,精准定位师生当前位置,按照一人一案”“一人一策建立台账,采取网格化”“单元化的办法,全过程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并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研判和相关应对工作,织密信息防控网。

疫情期间特殊学生群体更需关爱,该校除了对他们给予心理疏导外,对于30名长期居住湖北、疫情期间滞留湖北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对于建档立卡贫困生给予流量补助,并准备先期垫支发放学生春期助学金500余万元,把关爱学生落到实处。

除此之外,南阳医专在仲景东、西校区和孔明校区搭建6方舱餐厅,最多可同时容纳6000人就餐,学校此举被赞硬核防疫。该校办公室主任江学法介绍,为防止交叉感染,学校在升级扩建原有餐厅的基础上,搭建了方舱餐厅,餐厅桌距、就餐人数都有严格限制,学校还采购了一次性餐具,不向学生加价,将极大方便学生开学后错峰有序就餐。

而这只是该校充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的一个缩影。南阳医专领导班子提前对疫情形势进行充分研判,本着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时无备的方针,列支专项经费500万元,并通过多方关系积极筹措防控物资。南阳医专总务处处长刘洋介绍,目前学校按照省教育厅防疫物资储备16项标准要求全部购置到位,结合学校实际又储备17项防疫物资,可满足学生开学后1个月以上使用。同时,该校在校区闲置楼宇设置健康观察室85间,并联系校外相邻酒店房间作为备用。

守好防控主阵地

疫情暴发后,南阳医专党委印发了《关于成立疫情防控阻击战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充分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争做疫情防控举旗手、冲锋陷阵排头兵147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认真进行摸排统计,自觉24小时值守。

南阳医专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新富因为春节前骨裂打着绷带上一线,他负责学校三个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从卡点设置、值班到居民居家隔离常识普及,他事无巨细,经常忙到晚上十二点多。在家和万事小区,该校教师刘鹏等4名党员干部牵头,主动与辖区党组织联系,成立了所在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体现了医者的担当精神。

党旗飘扬,勠力同心。在抗疫主战场的仲景学子也毫不逊色,他们中有谨记校训、勇敢逆行的毕业生,有主动请缨、在疫线交出靓丽答卷的实习生,还有志愿抗疫、不负韶华的在校生……

据统计,该校近300名学生参加了当地村庄、社区志愿者等防疫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点赞。学校还有30多名实习生坚守在北京301医院、南部战区总医院等抗疫一线,展现了仲景学子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

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南阳医专还有三个直属附属医院,他们守护患者生命线,也交出了精彩答卷。其中,南阳医专一附院作为全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陆续收治的24例确诊患者和53名疑似患者全部清零,以忠诚担当谱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战斗诗篇。南阳医专二附院派出中医专家分赴桐柏、内乡2县区担任中医指导工作,中药使用率达到100%19名确诊病人全部清零。南阳医专三附院仅用6天时间改造出800平方米隔离病区并正式投入使用,54名疑似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紧盯网课高质量

临床医学系妇产科学老师王运贤先后尝试应用各大学习平台,反复磨课,提前讲课演示,反复修改,直至完美;护理系老师郭晓萱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丈夫还在医院一线,她在讲述基础护理学的过程中,结合自身讲述医者仁心的大爱担当,感动得学生们直掉泪;学生处副处长余飞海的体育课让学生们备受期待,他的24式简化太极拳,分段多角度录制,学生们练习视频上传,不断纠正、完善,达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课堂教学全部转到线上,这对教学工作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该校教务处处长刘荣志介绍,学校先后制订了《南阳医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方案》《教学工作网络化管理实施方案》等,统筹网上教学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协同开展。为保证全体师生能快速掌握在线教学技能,学校于开课前15天分别结合各网络平台,在全校教师中深入开展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培训。校党委书记亲自备课,带头讲好开学第一课。同时,依托学校的网络思政平台——仲景学堂,选出100部课程思政作品进行比赛,接受网上投票,还将组织专家总评,以此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常态化,讲好战故事,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辅相成的三全育人格局。

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南阳医专探索实践网上三端六评教学督导法,在教师端开发了教师教学日志和教学督导日志上传功能,学生端开发了学生上课日志上传功能,管理端通过校领导、质管办、教务处及系部深入课堂,从教学和学管两条线,横到边、纵到底对在线教学质量全面把控,实现了师生之间、教师之间、教研室、系(部、院)等六个层面的教学评价。据调查统计,开课6周来平均每周有178门次公修课、72门次基础课、663门次专业课开展了线上教学,网上听课率达98%以上,总体满意度达97.6%

开学后,南阳医专将有1.5万余名学生返校复课,其中外省900名。南阳医专副校长郭万周介绍,为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学校已经制订了错峰开学方案,在向学生及时明确返校时间、注意事项、旅途要求的基础上,安排不少于4天时间,分系院、分批次、分层次错时开学,学生入校即进行封闭化管理,确保学生返校安全有序。

学生返校后,该校计划实施错峰教学,准备采取分批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一半学生在教室参与课堂教学,一半学生在宿舍通过线上同步观看课堂视频直播学习。两部分学生合理安排,轮流进入教室。同时成立教学工作班,建立两个网格体系,即:教学区域管理网格和教师健康管理网格,每个体系都分为四级网格化管理,全面统筹落实教学区域师生健康监测、信息汇总、应急处置、物资保障、督促检查、宣传教育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本次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校党委书记全新明表示,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有解思维,充分利用好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查缺补漏,精准施策,细化开学后教学、师生生活中的防控措施,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