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南阳医专:聚力网络思政 培育仲景学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贴近抗击疫情的实际、贴近互联网时代的实际、贴近学生居家封闭生活的实际,精心打造“仲景学堂”,做活疫情下的思政课。

一、抓好“三个坚持” 全方位筑牢网络高地

南阳医专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四个一”(即起草一个方案,建立一个平台,育好一支队伍,打响一个品牌),研究部署学校网络思政常态化工作。

坚持价值引领,主导网络思政主旋律。利用网络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把坚持价值引领作为学生网络思政的核心任务;依托校内外网络信息平台,推进思政教育、学生服务、网络文化、社团互动等深度融合,大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使思想引领功能强起来。

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新期待。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不断丰富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构建资源共享、学习指导、咨询服务三位一体的网络资源服务体系。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发挥网络指导与服务平台的育人作用,使网络育人环境活起来。

坚持网上网下,统筹思政教育全覆盖。将网络思政与传统教育方式有机结合,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注重教育内容与形式的多元化,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政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教育合力,提升教育的吸引力,务求实效性,使思政教育内容形式新起来。

二、着力“三个保障” 全过程涵育仲景学子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大爱精神是进行思政教育的绝好教材。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医学教育工作者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讲好战“疫”故事,育好仲景传人。

制度保障。学校先后制订了《南阳医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方案》《教学工作网络化管理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保障网络思政建设和网络教学同步开展。

手段保障。在网络思政教学实践中,创造性地探索实践“三端六评”教学督导法。即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从教师端、学生端、管理端入手,实现学生、教师、教研室、系院、督导办、校领导等6个层面的教学评价,横到边、纵到底对在线教学质量全面把控。据调查统计,开课6周来,网上听课率达98%以上,总体满意度达97.6%

 

途径保障。为了讲好战“疫”故事,实现网络教学与网络思政相辅相成的“三全”育人格局,学校同步开设了网络思政平台——仲景学堂,党委书记亲自备课,带头讲好开学第一课。一大批骨干教师以坚实的专业功底和敏锐的洞察力,紧跟疫情防控步伐,倾心打造战“疫”网络思政在线课程,为仲景学子学习专业知识、助力疫情防控提供精神支撑。截至目前,已初选出100部战“疫”网络思政作品,接受网上投票和专家评比。

三、推进“三个建设” 全网化打造时代新人

统筹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常态化、网络思政与网络教学协同化,引导学生把灾难和疫情变成教材,完成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推进网络思政内涵建设。立足医学类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通过灵活运用网络平台教育资源,引导仲景学子积极涵养医学知识和医德修养,注重网络平台信息内容的知识、科技、文化含量,确保思想政治教育更立体化、动态化,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育人效果,助推大学生全面成才。

推进网络思政队伍建设。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标准”,打造强有力的网络思政工作团队。聘任社会知名人士和学校专家、教授为首席专家和特聘教授,建立以教授、博士为主导的网络咨询服务团队;以教学名师、政教部教师为主的思政教育教师骨干队伍;以党政干部、辅导员为主的学工工作队伍;以学生干部为主的网络志愿者队伍,以“四支队伍”为骨干力量,不断加强思政理论学习和网络应用技能培训,努力培养一支熟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了解学生网络文化圈特点,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的富有时代感召力和战斗力的网络思政工作队伍。

推进网络思政平台建设。“仲景学堂”专题网站上线,有力推动了校园各网站、新媒体等平台的思政教育资源有效整合,构建校园网络思政教育矩阵。校内各部门教育平台板块设计体现引领主旋律、彰显思政教育活力、公共卫生资源共享的特色形式。力争做到图文声像俱全、媒体融合、多姿多彩,增强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

南阳医专:聚力网络思政教育创新
河南高校资讯网:http://www.henangx.cn/jytt/20200509/27584.html
中华高校网:http://www.zggxxw.com/html/20200509/158900178722815.html
中华网:https://henan.china.com/edu/gx/news/2020/0509/253074137.html
新豫网:http://www.henanxinyuwang.com/jiaoyu/18823.html
河南经济论坛:http://www.hnjjlt.com/keji/yena/5312.html
河南高校行:https://mp.weixin.qq.com/s/Zkrk5MWJXflTkVC9hLCs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