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看,全国样板党支部的风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了第二批《关于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的公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学管党支部脱颖而出,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实至名归。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学管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消息传来,人们纷纷赞誉。

  该党支部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规范基层组织生活,规范完善学生党建系列制度体系,从严教育管理师生党员,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党支部建设体制机制,着眼于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取得了突出成绩。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党支部在校党委和系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坚持一核两化三提升(以政治功能为核心,坚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规范化,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升凝聚力为基础、提高战斗力为根本),形成了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积极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学管党支部注重党员教育工作,创造性地打造三味党课。一是通过系领导及专家讲座打造原味党课;二是借助新媒体,及时推送新知识、新理论,打造鲜味党课;三是结合情境教育,通过组织教师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参与贫困生家访,开展师生面对面等活动,打造情味党课。三味党课深刻强化了党员学习效果。

  在基层党支部创建活动中,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学管党支部坚持两示范两促进,一手抓教师党员示范、狠促教风,一手抓学生党员示范、狠促学风,奋力打造教育引领的前沿阵地。

先锋引领,众志成城;初心不改,成绩斐然。该党支部2015年,荣获河南省高校百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称号;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河南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奖;2018年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称号;2019年,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及三等奖……

重思政强实践,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学管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不断获奖。学生们获得荣誉的背后,是该党支部对高校育人工作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

  实施四四一工程,拓宽思政工作新路径。该党支部大力打造四大课堂,即主动配合思政第一课堂,积极以校园文化和社团活动为载体打造第二课堂,以多媒体和微平台为载体打造第三课堂,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打造第四课堂;扎实抓好四大思政,注重学习强国平台资源,搭建护理系追梦青年学习社平台,吸纳入党积极分子等骨干力量组成追梦青年学习社,学习形式进一步延伸。

创新品牌培育,助推育人成效。 近年来,该党支部强化品牌培育,以扶志、扶困、扶能为原则,实现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强化学业指导,提升专业素养。该党支部狠抓学风建设,积极探索导生制人才培养模式,在优秀学生中选拔技能小导师,让他们带教学习困难学生,从而实现了共同学习、共同激励、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近年来,护理系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中纷纷摘金夺银。

  深化志愿服务,强化社会实践。近年来,该党支部组建的天使之爱青春医先行社区义诊、情系敬老院、温暖夕阳红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队践行志愿者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2019年,护理系天使之爱志愿服务队荣获南阳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特色品牌,引领校园提质创优

  促进三个结合,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该党支部积极促进就业指导第一课堂与就业创业第二课堂相结合,就业群体式指导与分类门诊式指导相结合,线上指导与线下指导相结合。特别是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做到一对一指导、跟踪、帮扶,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连续5年,护理专业就业率高达95%以上。

  深化理论研究,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该党支部近年来报送的《倡廉洁、知荣辱、树医德新风——南阳医专护理系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案例》荣获河南省廉洁教育优秀案例二等奖。支部成员近年来主持和参与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教育厅、南阳市社科规划办等地厅级课题6项,2017年《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创新研究》课题荣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学管支部教师在《理论导刊》、《中国医学伦理学》等杂志发表党建类核心及CN级论文十几篇,为党建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新时代新使命,新成绩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学管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校、系院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心,强化支部政治功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负时代,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