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仲景学堂战“疫”思政谱新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工作活起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一论述,高屋建瓴地对拓展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指明了方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阳医专党委审时度势,开通了“仲景学堂”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努力提高网络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运用网络服务立德树人的能力,真正做实、做活了疫情下的网络思政课,取得显著成效。

讲好战“疫”故事

“三全育人”成效显著

2020312日,意大利《共和国报》头版发布了南阳医专2013级毕业生刘海婷的抗疫事迹和照片,引发全球关注,一天的点赞量达4000多万……这是南阳医专广大师生白衣执甲、勇敢逆行、合力战“疫”的缩影。

疫情发生后,南阳医专毕业生从全国各地主动请战,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等都有南阳医专学生的身影,全校450多名师生战斗在战“疫”一线。护理系学生党员侯思明等16名实习生争当“最美逆行者”,分别加入北京301医院、南部战区总医院等抗疫一线战斗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范存杲等主动请缨组建“大学生防疫先锋队”,受到当地政府部门表彰,闪利微等27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住地抗疫志愿服务,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大爱精神,是进行思政教育的绝好教材。学校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深入挖掘本校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特别是近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引领广大学生树立医学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疫情发生后,南阳医专先后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方案》《教学工作网络化管理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保障网络思政建设和网络教学同步开展。

学校建设了一批网络思政精品课程和科研项目,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学校加强网络思政科学研究,成立校系两级网络思政工作室,挖掘思政元素,打造特色亮点,定期对网络育人工作进展进行检查,使网络思政教育与教学科研、学生实践、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提高工作成效。

在网络思政教学实践中,南阳医专创造性地探索实践“三端六评”教学督导法。即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从教师端、学生端、管理端入手,实现了学生、教师、教研室、系院、督导办、校领导等6个层面的教学评价,横到边、纵到底对在线教学质量全面把控。

学校通过定期组织一次网上家访活动、定期组织一次网上主题班会、定期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等活动,全方位提升思政育人能力和水平。430日,学校省级优秀辅导员刘怀东以《点亮青春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题,在全国2696所高校参加的辅导员培训结业式上,与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3所高校的代表一起作了典型发言。

为讲好战“疫”故事,实现网络教学与网络思政相辅相成的“三全育人”格局,学校同步开设了网络思政平台——仲景学堂,党委书记全新明通过网络播放平台,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在“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刘荣志教授的带领下,组建学校网络课程思政公关团队,一大批骨干教师以坚实的专业功底和敏锐的洞察力,紧跟疫情防控步伐,倾力打造出100节战“疫”网络思政在线课程。

创新教育方式

云端党建异彩纷呈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组织下发“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护理专业学生梁祥祥同学荣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疫情发生后,梁祥祥同学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实习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梁祥祥同学的先进事迹先后登上多家权威媒体和主流资讯平台。

这与南阳医专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学校不断提高网络思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了不让思政教育在疫情期间断档,校党委围绕“四个一”(起草一个方案,建立一个平台,育好一支队伍,打响一个品牌),研究部署学校网络思政常态化工作,重点做好“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价值引领,主导网络思政主旋律。学校始终把坚持价值引领作为学生网络思政的核心任务,依托校内外网络信息平台,推进思政教育、学生服务、网络文化、社团互动等深度融合,大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护理系学管党支部,将党旗插在抗疫一线,疫情发生后率先吹响集结号,充分凝聚党员力量,组织线上义捐,并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号召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并以视频形式对全体实习生党员相继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在行动”“讲好战‘疫’故事,做好仲景传人”“抗疫下的思考”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凝聚了人心,提升了组织力和战斗力。

他们用好战“疫”活教材,推出“抗疫说”学生系列云微课,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学生党员郭瑶、李丽一静,入党积极分子梁慧丽等10多名学生先后推出“医学生的责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等10多讲微课。学生党员及广大学生在这场战“疫”中受洗礼、得成长。

二是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新期待。学校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不断丰富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构建资源共享、学习指导、咨询服务三位一体的网络资源服务体系,发挥网络指导与服务平台的育人作用。

他们主动适应新形势,认真挖掘梳理仲景学子、南医天使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精心制作了抖音《南医天使战“疫”记》《南医天使抗疫群英谱电子相册》、微视频《光》等作品,激励更多师生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

他们充分结合医护专业特点,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致敬逆行中的英雄”云演讲,引导学生党员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并积极在战“疫”中践行使命。

三是坚持网上网下,统筹思政教育全覆盖。学校将网络思政与传统教育方式有机结合,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注重教育内容与形式的多元化,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政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教育合力,取得突破性成就。

突出5项任务

全网涵育时代新人

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医专将“两化”深度融合(“两化”即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常态化,网络思政与网络教学协同化),统筹推进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把疫情变成教材,完成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为此,学校通过突出5项任务,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全方位涵育莘莘学子。

一是突出网络思政内涵建设。立足医学类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通过灵活运用网络平台教育资源,引导仲景学子积极涵养医学知识和医德修养,注重网络平台信息内容的知识、科技、文化含量,确保思想政治教育更立体化、动态化,提升网络思政吸引力和育人效果。

二是突出网络思政舆论引导。加强日常网络舆论教育引导,尤其是在敏感话题、特殊时段的舆情分析研判,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导向工作的话语权、领导权、管理权,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网络舆论氛围。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采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仲景文化建设和专业知识学习活动。

三是突出网络思政队伍建设。坚持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双标准”,打造强有力的网络思政工作团队。学校聘任社会知名人士和学校专家、教授为首席专家和特聘教授,建立以教授、博士为主导的网络咨询服务团队,以教学名师、政教部教师为主的思政教育教师骨干队伍,以党政干部、辅导员为主的学工工作队伍,以学生干部为主的网络志愿者队伍,以这“四支队伍”为骨干力量,不断加强思政理论学习和网络应用技能培训,努力培养一支熟悉网络思政教育规律、了解学生网络文化圈特点、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的网络思政工作队伍。

四是突出网络信息管理制度。在学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小组领导下,持续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网络教育平台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管理规章,确保网络教育平台管理安全有序。

五是突出网络思政平台建设。“仲景学堂”专题网站上线,有力推动了校园各网站、新媒体等平台的思政教育资源有效整合,构建起了校园网络思政教育矩阵。校内各部门教育平台板块设计体现引领主旋律、彰显思政教育活力的特色形式。

通过突出上述5项任务,学校大力丰富网络思政活动载体,在网络平台上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准发力,使网络思政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今年56日,河南省教育部门网站推出专题新闻“聚力网络思政 培育仲景学子”,介绍南阳医专的网络思政建设工作经验。

在无人、无时、无事、无处不网的时代,南阳医专积极探索网络思政在大学生价值引领、成长服务、学习指导上的功能效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把握新规律、新机遇,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实现“三全育人”网上网下协同发力,开创了思政工作新局面,营建了铸魂育人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