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缘何频频“出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稿件来源:河南日报)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怎么样,数据最有说服力:

2020年,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就业率97.70%,全校第一;新生报到率97%以上,药学专业和口腔专业报到率达100%,招生规模、学生报到率和学生分数均创历史新高。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不知不觉十年悄然滑过,该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在项目数量、在校生规模、教学质量、学生就业率等方面连年攀升,不但培养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梁祥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朱翠萍、奋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刘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贺静雅等一大批优秀学子,而且让更多的学生在这里重塑了自我,甚至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大城市三甲医院就业。

高质量的毕业生,良好的社会声誉,让南阳医专的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就在近两个月,该校就收获了三个熠熠生辉的奖杯:

619日,2021届河南省高等卫生职业教育——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理论知识统考结果揭晓,南阳医专1279名学生平均成绩居全省第一,中外合作办学临床医学专业罗未未、张振、王世钰等三名同学的成绩喜居全省前三。

421日,GDI智库发布,“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南阳医专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医学院校第一。

武书连20215月高职高专排行榜上,中国一流高职高专同类医学院校南阳医专名列第一。

实力更

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开始于2011年,十年来,南阳医专中外交流朋友圈越来越宽广,目前已与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美国哈森大学、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日本大阪滋庆学园4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项目数量也从最初的3个发展到现在的7个,专业涵盖医、药、护、技等多个专业,尤其是质量上更是进一步提质增效、提档升级,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赢得社会更多点赞。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拥有专职的外籍文教专家;专业及公共课教师为南阳医专和国外合作院校的优秀教师,均有硕士以上学位及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院校间常年开展教学和学术交流,合作院校的专业课教师定期到南阳医专任课,该校每年则选派优秀教师到合作院校交流学习。

教学硬件一流,实训条件好。学校占地面积1316.19亩,校舍面积54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3亿元,图书馆总藏书量175.5万册。中药标本馆全国一流,人体生命科学馆国内领先,仲景文化特藏馆独具特色,科研中心设备先进,创办了中国解剖网站和中国解剖学会专业网站。建有实验实训室600多个,中药分析实验室为国家二级重点科研实验室。学校自建3所直属附属医院,床位2540张,分别为国家三级甲等医院、三级中医院、二级综合医院,服务临床教学的能力居全国同类学校之首。

在人生的转角,选择大于努力。来到南阳医专深造的学子,乘着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东风,该校毕业生有了更多出圈的机会。

精进更

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影像专业学生朱翠萍,入学成绩仅306分(理科),大学期间,在老师鼓励和学校浓厚学习氛围熏陶下,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和班级学习委员,2019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2020年被授予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这只是一个缩影,短短3年时光,收获满满人生馈赠的远不只朱翠萍一人。十年来,该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与国外高校深度合作,高频互动,在人才培养、教师互派、学生交流等方面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案,以先进教育理念、教育模式与教学方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在教育教学和管理中,该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全景化过程式考核体系,分层教学,小班授课,加强英语教学,注重实验实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据悉,学校先后选派了32名教师、50余名学生赴国外合作高校交流学习,10余名学生毕业后赴合作院校深造本科学位和硕士研究生学位。特别是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马星,在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赴美国和英国教育交流团选拔中,从全省高校400余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学生中少有的专科学生之一。

与此同时,南阳医专中外合作项目结合学生特点因势利导,秉承严管厚爱,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活动,积极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敬业奉献和团队协作精神,营造良好的院风、学风,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而这都成了毕业生就业天平上的黄金砝码。

让人兴奋不已的是,近年来,在极其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该校中外合作项目毕业生成了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就业率连年达97%以上。

道路更

517日下午,第五届国际文化交流周云开幕仪式举行。今年的国际文化交流周以云端交流,互鉴共赢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南阳医专,3所合作院校分设3个分会场,主要通过直播+互动”“线上+线下等形式进行,美国哈森大学、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3所学校同步参与,并同步举办了学术报告会、专业技能交流会、传统文化体验等多场中外交流活动。

2021年,南阳医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创新形式,以网为媒,云端相聚,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国际文化交流周,对推进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纵深发展产生积极而长远的影响。

这只是其中一个精彩瞬间。需要重点提到的是,南阳医专与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的高质量姻缘2021年,双方将中外合作办学的形式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进行转型升级,两校将共建南阳医专中马健康职业学院,引进马来西亚先进教育资源、高层次师资及国际医学职业资格认证课程,深入开展一带一路高质量医学国际教育。同时,受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邀请南阳医专走出国门,与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共建南阳市中医药国际产教融合基地——南阳医专马来西亚仲景学院,拟采用3+2/3模式(南阳医专3年,马来西亚2/3年)共同为东南亚国家培养更多中医、中药及相关专业本科学生。

就在2020年,南阳医专来华留学生招生工作开启了破冰之旅,首批招生的3名留学生,今年5月均已顺利通过HSK汉语水平四级考试。

办学越来越从容,质量越来越高,社会赞誉越来越多,南阳医专中外合作项目在不断精进中螺旋式上升,逐渐蹚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高质量办学路径,赢得了掌声如潮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