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优秀时代新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

转发《光明日报》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南阳医专”) 坐落在“医圣”张仲景故里、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南阳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经过70年的不懈奋斗,逐步形成了中西医双强,医、药、护、技、管门类齐全的办学格局,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成为中原大地高等学校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近年来,南阳医专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

 

 

擦亮品牌  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在办学实践中,学校坚持守正创新,通过推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学校以仲景文化为特色开展文化育人工程,打造富有特色的“仲景”品牌。由党委学工部牵头、中医系主管的“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方向展开活动,打造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工作室通过微课、理论宣讲、直播访谈、“师说心语”原创网文等形式,确保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有热度、有深度、有温度。

为了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学校精心策划制作了《百年风华正青春》100讲系列微课,以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为主线,讲述不同时期的典型事迹、历史人物、动人故事。十余名学校辅导员、思政课专职教师和党政工作者,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故事讲述方式,将他们对党史的学习认知和对信仰的理解感悟注入微视频中,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理论宣讲  筑牢思想政治教育根基

南阳医专大力开展线下党史理论宣讲活动,扎实推动广大师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决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以教师团队和学生宣讲团队为依托,学校定期开展线下理论宣讲活动,充分发挥理论宣讲“传声筒”“放大器”“调音器”的作用,吸引更多学生争当党的理论“代言人”,让学生从观众变成党史理论的参与者、传播者,让党史教育的声音传得更响亮、听得更专注。

今年4月,学校还举办了“百年党史青年说”——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由各系(部、院)选送的9支代表队参加,用慷慨激昂、饱含深情的朗诵和微型舞台剧诉说了一段段红色记忆。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青年学子对历史的了解,鼓舞广大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拓宽渠道  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南阳医专积极拓宽渠道,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方法,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之路。

《南医青年说》直播式访谈栏目通过手机直播与访谈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手机直播APP交互性强、信息量大、形式新颖等特点,结合互动性、灵活性、选择性较强的访谈教育,着力打造“小规模、大受众、高频率、强互动”的直播式访谈教育专栏。

栏目聚合了辅导员、思政专家、优秀校友等多方力量,深度挖掘最新时政热点资源,针对学生诉求拟定主题。每期邀请一位嘉宾通过网络与学生展开深入讨论,突破课堂的限制,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认知。栏目推出后在校园掀起了学习热潮,首期直播高峰时段在线人数就达7800人,截至目前回放累计观看人数超3万人,赢得师生一致赞誉。

 

强化实践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南阳医专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措并举提升实践育人实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校组建数支社会实践团队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走进卧龙实验学校、南阳市第二十三小学,通过通俗易懂、形式活泼的中医药知识宣讲,让青少年感受传统医药知识的魅力。团队把党课上到宛西制药生产第一线,引导学生切身感受南阳中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来到方城县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馆,体验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走进南召白土岗镇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让学生深入体会祖国健康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今年8月,南阳医专组织师生近40人到学校定点扶贫村方城县广阳镇官坡岭村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通过邀请驻村干部介绍驻村工作情况、实地走访脱贫农户、与村民深入交谈等方式,引领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将爱国热情转化为报国行动。

栉风沐雨七十载,风雨兼程谱华章。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推动着我们开启新征程。南阳医专将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的全过程,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行为思政“四位一体”总体育人布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胸怀仁心大爱的“仲景学子”。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引下,南阳医专一定能够牢记领袖嘱托,坚定对祖国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奋力谱写新时代最华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