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专 >> 正文

推进定向培养工作 发挥服务社会职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南阳医专”)作为南阳市仅有的一所医学类高等院校,肩负着为地方培养和输送医疗卫生人才的重任。面对南阳市基层医疗需求不断增大、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南阳医专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基层卫生人才订单定向培养工作,走出了一条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心怀“国之大者” 深入调研破局

南阳医专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组织师生调研南阳市基层医疗现状,努力寻求破解基层医疗人才匮乏的难题,充分结合自身人才培养优势,为广大农村基层夯实人才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南阳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普遍匮乏。南阳地区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为2.01人,而农村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更是低至1.7人,要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到203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人的目标,按南阳地区人口测算,约需再增加1.2万人,人才匮乏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毕业生“下不去、留不住”的情况较为突出。近年来,当地医学专科毕业生普遍面临“下不去”的情况,只有7.8%的毕业生到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医疗工作。南阳医专每年招收的学生中仅不足20%为南阳籍,其余约6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回到原籍工作,留在南阳的毕业生少之又少。同时,毕业生在基层也“留不住”,受政策、待遇、发展空间等多因素制约,很多毕业生不愿留在基层,而且当前大部分在职的基层卫生技术人才特别是优秀骨干人才也不愿意长期留在乡镇工作,更愿意就职于上级医院,这也导致了基层医疗机构人才严重不足。

科学论证实施 创新培养模式

南阳医专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论证会,结合学校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基层需求,经充分论证,确定率先在临床医学专业实施定向培养的计划方案,并上报南阳市政府部门。根据《关于在南阳医专实施定向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批复》(宛政文202218号)文件,确定由南阳市政府部门主导,南阳市卫健部门牵头,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及卫健部门依据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需求情况汇总制定人才需求计划,报省卫健部门、教育部门备案审批,由河南省教育考试院采取高招计划单列、专科提前批录取方式,自2022年起至2026年,每年招收约200名南阳籍学生作为订单定向培养专科层次医学生。校领导多次到各县(市、区)宣传推介,先后与唐河、镇平等10个县(市、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确保订单定向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制定了更具针对性、实用性、规范化的人才培养方案。

一是创新培养模式。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模式,以能力培养为方向,围绕基层乡镇卫生医疗机构人才需求目标,聘请基层行业、企业专家进行定向培养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调整课程设置,优化教学进度,植入中医适宜技术及中医药非遗技艺等特色课程,将非遗传承项目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学生可以选修非遗传承项目并取得结业证书,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确保定向培养学生有质量、有特色。根据未来职业岗位的能力需求,结合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将订单定向人才培养周期设为6年,实行“2121”培养模式,其中第1个“2”是指2年学校专科教育,第1个“1”是指1年临床思维能力培养(含9个月临床实习+3个月综合素养提升),第2个“2”是指2年毕业后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第2个“1”是指1年的拓展培养。

二是强化实践能力。根据基层医疗服务特点,将“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贯穿于实践教学的全过程,形成高校、地方政府部门、基层医疗机构共同培养模式,确保定向培养学生适应地方基层医疗机构需求。尤其是利用寒暑假带领定向医学生走进签约县的乡镇卫生院进行见习、调研活动,熟悉工作环境、工作流程,了解基层群众困难与需求,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也为毕业后尽快融入单位夯实根基。

三是提升职业素养。在日常学习中,学校充分利用校内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基地优势,对学生开展执业助理医师模拟考核,做到岗证融通。充分利用学校拥有的河南省SP培训基地、OSCE考站和综合急救培训中心教学资源优势,通过开展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进一步强化提升临床综合能力。同时在各类实践考核过程中有效融入劳动教育,把吃苦耐劳精神和职业素养融合,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有序稳步推进 培养成效显著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南阳医专党委的正确带领下,经过两年的努力和发展,学校基层卫生人才订单定向培养工作呈现出“一突破三提高”的良好局面。

“一突破”:实现了河南省医学类专科院校定向培养医学生零的突破,破解了当前基层人才匮乏的问题,充实了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实现了健康中原建设的稳步推进。“三提高”:一是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2023年仅学校招生网站浏览量就达6万人次,其中定向招生网页浏览量超过2万人次。二是报考率不断提高。2023年学校定向招生计划200名,在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提交定向协议的超过4000人。三是生源质量不断提高。2023年临床医学文科定向平均分超过河南省专科线266分,理科平均分超过河南省专科线232分;中医学文科定向平均分超过河南省专科线266分,理科定向平均分超过河南省专科线231分。两个专业医学类定向生录取平均分均超过河南省本科线,录取分数线不断提高,生源质量更加优质。

截至目前,2022200名订单定向医学生已全部签订就业协议;2023年根据10个县(市、区)的定向人才需求计划,招生专业增加到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两个专业,顺利完成200名定向医学生的招生计划。

两年来,南阳医专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从无到有不断拓展,已累计招生培养400人,为提高乡镇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素质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订单定向人才培养力度,有力推动南阳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作者:南阳医专党委书记 柳明伟/稿件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1110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