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焦点访谈》走进南阳医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近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我校王宇卿博士团队,多年来扎根基层进行艾草研究,引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了报道。

王宇卿,博士、硕士生导师,南阳医专科研处及科研中心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省基金函审专家,兼任中国中药协会艾草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中药协会药用菌物专委会副秘书长、全国中医药职教集团常务理事。获得了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南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市拔尖人才、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十多年来扎根基层,开展中医药科技创新研究,参加了首批“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特派员以及百人进百企等科技服务计划,围绕中药产业发展在南阳多个县区进行了科技扶贫和技术服务,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到南阳工作以来,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省创新人才计划资助,在全国专科学校走在了前列;创建了南阳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实验室和河南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主持筹建了南阳医专科研中心。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1项、其它省市厅级项目近20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中文核心及SCI文章40余篇,对仲景经方以及南阳道地药材进行了系统研究,先后攻克了南阳地区道地药材艾草、月季、半夏、丹参、栀子、杜仲、桔梗等生产加工和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

同时,针对近几年南阳艾草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发起成立了中国中药协会艾草专委会,创建了南阳艾草标准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南阳市艾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省、市、厅多项艾草相关科研项目,对南阳宛艾做了系统的研究,发表宛艾研究论文多篇,编写艾草相关专著一部,明确了宛艾的诸多技术问题,提高了南阳艾草的知名度,为南阳艾纳入国家道地药材基地建设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持。组织并参加南阳科技特派员团艾草分团,深入县区和基层帮助南阳艾草种植户和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对艾叶及艾产品的质量控制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建立了完善的标准,起草并发布了《艾绒》、《艾条、艾柱》、《艾绒被》、《艾草足浴包》等一系列艾产品标准,目前已在南阳众多艾草企业推广使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省药监局委托主持制定《河南省炮制规范》艾草炮制品标准,目前已完成提交待审批发布。参与《清艾条国家标准》制定论证。承担了《中国中药协会宛艾团体标准》的研究及制定工作。作为艾草科研界代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河南电视台、凤凰网、南阳台等媒体采访报道,为科技引领南阳艾产业的发展代言。深入基层引领南阳贫困县区开展艾草种植、加工,为宛艾的种植规范化、加工现代化、产品标准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本期编辑:王佳慧

文章审核:杨金运

微信号:nyyz-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