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石刻内容诠释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3-03-10 [浏览次数]:

一、 位置:东大门南侧

内容:仁爱 和合 进取

解释:做为大门口的醒目位置,其内容应该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校园精神。根据我校具体实际,应该倡导“仁爱的情怀、和合的心态、进取的精神”,并长期追求和致力于这种境界。

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仁爱”、“和合”与入世思想是其核心内容。“仁爱”:我校作为医学院校,无论教师和学生,所从事的职业总与教育和医疗有关,教育是医治人的精神,医疗是医治人的肉体,这些都是世界上最崇高的职业,从事这一职业的人,必须应该具有仁爱的情怀。“和合”:“和”即顺而和从;“合”即协调一致。“和合”指自然、社会、人际、心灵诸多要素的协调、结合、融汇与和谐,是一种亲和力、向心力、凝聚力的体现。作为医专人应该具备和谐融洽、宽厚包容、团结干事的和合的心态和环境。“进取”是儒家思想始终高扬的积极的入世的实践精神的体现。儒家倡导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种强烈的务实思想和自强不息的实干精神,这也是个人进步、单位发展的根本所在,历代医专人都应具备这种进取精神。将这一理念雕刻在大门口,能够对师生时时起到勉励作用。

二、 位置:北大门内东侧

内容: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解释:语出《论语·述而》。做为人,尤其是教师和学生,要努力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永远不感到满足。作为教师,教育学生是自己的天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要传道、授业、解惑,必须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不亦乐乎”,唯其如此,才能永远不感到疲倦。将这一格言雕刻在校门口,勉励师生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对创造学习型校园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三、位置:二号教学楼东北角

内容:学不可以已

解释:语出荀子《劝学》。意谓“学习是不可以停止的”。以此勉励学生刻苦学习,出色地完成学业。

四、位置:二号楼东南角

内容:真 善 美

解释:真善美是理想的人性标准。完美的人格是人们永恒的追求目标,是教育的根本目的。

五、位置:四号楼西北角

内容:远航

解释:因石景的外形象一只船,刻以“远航”,以激励学生鼓起理想的风帆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航行。具体含义有三,一要有远大理想;二要有实干精神,学校是一个港湾,在校期间要刻苦学习,全面成长,做好一切准备,才能从这里启航;三要充满自信,有一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气概。

六、位置:图书馆西南角

内容:慎独

解释:语出《中庸》:“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就是“自律”。它是道德的至高标准。就是强调在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始终不渝地、更加谨慎地坚守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觉按照道德要求行事,不因无人监督而肆意妄行。“慎独”是一种人文精神、一种情操、一种修养、一种自律、一种坦荡。是儒家一贯倡导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自我修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