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重点部位内涵阐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

大学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衡量一所大学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尺,而校园物质文化是大学文化最显现的成分。我校为落实“三全育人”原则,彰显“西医为主体、中医为特色、中西合璧、优势互补”的办学特色和文化个性,按照“布局和谐自然,绿量四季充足,文化有机渗透,医学特色明显”的要求,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校园,努力使校园成为医学生学习的优质环境,成为南阳卧龙岗地域文化和张仲景医药文化的有力支撑点。为帮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现将主校区南大门和新东区大门广场两个近期建设的重点部位之文化内涵介绍如下:

我校主校区的南大门是学校的主大门,南大门影壁墙外侧的方块绿化带内有一绿植图案,从南向北看,图案底端是用四季常绿的中华文木植成的“打开的书本”,书本上方分别是红花继木和金森女贞绿植而成的ZJ(“仲景”的首写字母)两个变形的字母,其中字母J的尾部变形成太极图中的阴阳鱼。该图案的寓意是,我校的教育品牌是“仲景学子”。月季是南阳的市花,图案周围穿插点缀种植了树状月季和地被月季,显示了“仲景学子”的地域特点。

 

 

进入南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清水轻泄的叠水池,以其象征至柔如水的医德医术。池内大小不同的方形小水池分三层,流水经向从高处层层流下,寓意南阳医学文化源远流长,代代相传,显示我校医学教育底蕴深厚。

 

 

叠水池两侧,用洒金柏绿植了“你好”和“欢迎”两个文明用语,展示学校的热情。

叠水池两侧面积较大的斜坡上,背景是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石竹和麦冬,主图案是一对用红花继木等绿植的凤凰,西侧斜坡是凤,东侧斜坡是凰。设计此图案,一是取其“鸾凤和鸣”之意,寓意我校的医学教育“中西合璧,优势互补”,和谐共生;二是取“凤凰涅槃”之意,祝福我校在升本竞争中,能够“浴火重生”,再上层楼。

 

 

凤和凰的尾部(也就是斜坡的两端)各有两个绿植图案,自西向东四个绿植图案分别是:内嵌一个“仁”字的“心”形图案,太极图案,生命之星图案,内嵌一个繁体“济”字的葫芦图案。四个图案内涵的主题分别是 “胸怀仁爱之心”、“明了阴阳之理”、 “敬仰生命之星”、“树立悬壶之志”。

 

 

仲景校区仲景湖西侧是仲景文化广场,广场面积约6500平米,是仲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

文化广场的总体设计思路是:以中国古典哲学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为框架,以仲景文化和南阳文化为背景,以学校文化为核心,突出中西结合的特色。广场文化元素的布局是:以广场经纬中心点向东平移至东西中心线黄金分割点,以此点为广场的文化轴心。在此轴心点上,设计建设的是一座石雕,雕刻的是一座日晷(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间的计时仪器。此雕刻没有实用功能,只取其文化功能),日晷的指针用蛇杖代替。蛇杖是西医的象征,蛇杖的上端点处于中心和广场最高点,暗示了学校“中西医结合”的特征。日晷和蛇杖的组合,意在诱导广大学生,要尊重生命、珍惜光阴、认真学习、誓成良医。

 

 

尊重天人合一大道,树立健康养生理念,是医学的初心。在广场的南北两侧,等距各矗立四根直径0.55米、高4.4米的白玉石柱。我们称这八根石柱为文化柱,南侧四根文化柱和北侧四根文化柱的柱头形状不同,南侧呈凸,为阳,北侧呈凹,为阴,暗合阴阳之哲学大道和医学基础。其中东南、西南、西北、东北四个角的四根文化柱,和中间日晷的汉白玉底座(土字形)构成一个单元,分别代表木、火、金、水、土,形成五行关系,其上以五神兽为主图案,穿插五体、五官、五脏、五味、五声、五气、五志、五化等与身心对应的五行关系;木、金、火、水代表四方,对应天上四象,即东苍(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也对应四季,以张仲景的青龙汤、白虎汤、朱雀汤、真(玄)武汤四个处方,来体现疾病与四时的关系。

四象的每一象由七个星座组成,共二十八宿。二十八宿是南阳文化的一个重要元素,毛泽东在《中原我军占领南阳》中曾写到,“民间所传二十八宿,即刘秀的二十八个主要干部,多是出生于南阳一带。”苍龙七宿里的角(邓禹)、亢(吴汉)、氐(贾复)、尾(岑彭)星座,朱雀七宿里的柳(任光)星座,白虎七宿里的奎(马武)、娄(刘隆)、胃(马成)、毕(陈俊)、参(杜茂)星座,玄武七宿里的斗(朱祜)星座,他们都是南阳人的骄傲。为此,在木、火、金、水四柱上,将四象二十八宿刻在上端,其中代表南阳人的十一个星座采用阳刻手法,以示区别,供人敬仰。

在阴阳五行单元的大背景下,北侧中间两根文化柱和南侧中间两根文化柱构成又一个单元,以承载仲景精神、体现学校校训。北侧中间两根柱子的主题分别是仲景精神的“仁”和“德”,南侧中间两根柱子的主题分别是仲景精神的“志”和“术”,让学校“崇仁、厚德、恒志、精术”的校训通过仲景精神与中国古典哲学形成传承关系。“仁” “德” “志” “术”四根文化柱的主体内容是印证张仲景精神的故事图画。“仁”的故事:坐堂行医、官守长沙;“德”的故事:采药获琴、荐举孝廉;“志”的故事:博采众方、立志求学、勤求古训;“术”的故事:人工呼吸、首创灌肠、针灸治疗。还直接对应主题摘录了《伤寒杂病论序》《大医精诚》等名言名句,穿插了医学生誓言、南丁格尔誓言。还运用人参、莲花等药用植物的文化内涵衬托主题。特别是为体现“术”的主题,以八卦图为缘起,以双螺旋结构为落脚点,设计了一条医疗科技发展的长河,以体现中医基础之深厚和医疗科技发展贡献之伟大。

文化深奥,医学神秘。设计者尽管用心良苦,文化柱毕竟承载有限。谨期——无论医、药、护、技哪类学生,不管仁、德、志、术哪个角度,若同学们能从文化柱上获取一点点启发,那么文化柱的直径和高度将不再是我们所看到的尺寸。